海口房价涨幅上月刷新纪录 大小楼盘人满为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口房价涨幅上月刷新纪录 大小楼盘人满为患
2010年02月22日 15:28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1月份,海口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1.8%,涨幅较上月增21.9个百分点,刷新了多年来的月涨幅纪录。本月的房价与上月相比,上涨19.5%。从各房屋类型看,新建商品房同比上涨33.0%,其中普通住宅同比上涨37.8%,高档住宅同比上涨29.3%,高档公寓同比上涨31.5%;二手房同比上涨29.5%。

  大小楼盘人满为患

  1月,海口房价在前两个月上涨的基础上,再次掀起上涨高潮: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一夜之间到来的全国购房客纷至沓来,各楼盘人满为患,房地产商们忙不过来,他们纷纷加大了上调价格的频率,甚至于有的楼盘按小时上调房屋销售价格,以应付这突如其来的购买狂潮。

  面对这一景象、面对直线上升的房价,许多业内人士都费解:这房价究竟是怎么了,以至于这样不理智?还是房地产商趁机暴利?这样的房价能维持多长?然而,这只是第一波;1月15日,全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动员大会宣布: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转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两暂停”的第二天,海南众多楼盘价格“跳涨”,有的单日每平方米上调3000、5000甚至万元……,与月初第一波截然相反的是,这一时段各楼盘现场冷冷清清,这是因为大多数楼盘已被抢购一空!这就是一月份的第二波。在海口市内西海岸等数个楼盘,从售楼员处几乎无一例外地得到一个信息:对不起,房子已经卖完了。1月,海口新建住宅价格比上月涨幅达19.1%,普通住宅比上月上涨20%、高档公寓比上月上涨17.5%、办公楼比上涨13.3%,大幅度刷新了多年来的月涨幅纪录。

  住宅类价格大幅上涨

  房价大幅上涨,特别是住宅类房屋价格大幅度上涨是本月海口房价运行的最大特点。原因主要表现在,第一,目前海口房价属正常的上升期。海口房价运行对于全国一线城市来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线城市房价启动时,海口房价仍在下跌;一线城市快速上涨时,海口房价才开始启动,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第二,国际旅游岛建设等带动其加速运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利好政策,刺激了岛外居民的购房欲望,推动房价的快速上涨。第三,房地产商哄抬房价及一些投机商的搅局,加速了海口1月份房价的大幅度上涨。目前,房地产企业在一片利好政策面前,认为是天上掉馅饼,不赚白不赚,有的企业采取捂盘惜售,有的企业一天一个价将房价推上去;部分房地产投机商也加入到海南的房源争夺中来,也推高了海口商品房的价格。

  未来房价何去何从

  对比一线城市房价运行态势,海口房价历经去年11、12月的启动阶段,到1月呈加速上升态势,其波动依然属于滞后性上涨,尽管有利好事件的刺激带动其加速运行,但仍运行在原有上升模型中,尚未摆脱全国整体的大趋势。按以往滞后性规律(海口房价运行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可以预见,在未来数月海口房价将惯性攀升,而后企稳。是否回跌则需要观察两点,一是近期全国的房价走势,尤其是关注一线大城市房价及个别地方出现的退房潮将如何发展。二是看“两暂停”在二季度恢复后,能否迅速改变目前本省房屋市场暂时性的急性供求失衡。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认为,房地产业是目前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没有新的可替代产业出现的情况下,为使整体经济不致出现大的波折,宏观政策取向就注定不是打压房价,而只能是采用诸如增加供给、运用财税手段区别对待需求和投机等措施缓解快速上涨的房价。对于海口来说,房地产业同样是海口的经济支柱,房价的上涨、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能有效且快速拉动经济发展。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同时认为,海口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在房价飙升、房地产行业一片繁荣的同时,作为衡量百姓购房能力的房价收入比也迅速攀高,海口低收入群体和普通工薪阶层越发买不起房,而作为本地居民、资源的拥有者,生活质量得不到提高,这就违背了“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要大幅提高本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这一初衷。

  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建议,一是做好房地产科学发展规划,加快海口居民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步伐。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多种形式,将安居工程的范围对象扩大到全体本地居民,或是在本地居民购房时直接给予大额补贴,让每一位市民从建设旅游岛中获得实惠;二是把握好房地产发展的规模和速度,约束短期行为,做到有序开发,防止过度炒地炒房;三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开发商行为,避免捂盘惜售、遏制市场炒作,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开发商在销售环节上的种种违法违规、侵害购房者的行为;四是将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防止房价的快速上涨,防止房地产业的大起大落给经济带来的冲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