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众多求租者望楼兴叹 节后一房难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兰州众多求租者望楼兴叹 节后一房难租
2010年02月22日 17:15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过后 兰州一房难租

  房租上涨房源紧张,众多求租者望楼兴叹

  从初六开始,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来兰,可是由于房屋租赁价格上涨,房源偏紧,许多租房人犯起了愁。

  一房难租 “蚁族”纷纷搞群居

  “我快崩溃了!”这是2月20日来兰务工的庆阳小伙李翼的感慨。为求得一间合适的房子,李翼初七上午到兰州后,就开始不停地穿梭于他打工的南关一家饭店附近的大街小巷,两天先后跑了五家房屋租赁公司,才很不情愿地以每月400元的价格,在一个陌生人处合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一个人单租,在南关就得千元,我一个月才挣多少,只有合租了。”

  选择合租的还有从定西来兰的章小龙,作为2009年的应届毕业生,在经过了半年多的寻觅后,他还是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春节还没过完便匆忙从家中来兰继续奔波,“像我们这样的‘蚁族’,基本没有固定收入,租房就很困难,还不如找几个同学搞群居,自己压力也小些。”在高房租下,章小龙只好选择这种苦中作乐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兰州像李翼、章小龙这样急于租房但又苦于高房租的人不在少数。

  房市影响 房租价格也上涨

  南关新源房屋租赁公司谢经理告诉记者,从初五开始,每日来询问租房的人就有几十人,按照经验,他预计仅在南关附近要求租房的应在百人以上。而目前抛去价格因素,南关空闲的房子还不到需求的一半,这就势必有近一半房客只能选择在较远处租住,或是与他人合租。

  兰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兰州房地产市场和二手房交易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后半年和今年初的上涨后,也带动了房屋租赁价格上扬。与此相对应,求租房屋的人也越来越多,你不租别人就会租走。”

  他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兰州城区和近城主要郊区,普通一居室,房租月均价格在450元左右;两居室在600元左右;而三居室则在750—850元之间。一些地段好、房屋结构和装修好的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每月则要千元以上才能租来。就连和平新村,一间一居室的毛坯房,也要每月400元。

  房源甚少 中介无房一脸愁

  这名工作人员认为,造成目前房租上涨的原因除了受房市影响,还有就是房源太少。

  一方面,2009年开始兰州先后启动了以南山路为代表的一系列重点建设工程和旧城改造项目,庙滩子、伏龙坪、红泥沟、彭家坪、晏家坪等一些旧城区陆续开始拆迁,数以万计的拆迁安置户中有大量的人选择了过渡安置,这样兰州的租房客数量便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另一方面,同样是受到房市影响,让许多手里有空闲房子的人开始停止出租,而急于在二手房政策调整前将房子出手;同时一些原本已经签订了租赁合同,以较低价格租下房子的房客,在看到波动的市场后,也害怕再也租不到同样便宜的房子,所以春节回乡探亲期间,宁愿紧锁房门让房子空着,也不愿将房子退掉。

  “这样我们一天手里也就几套房可供支配,相比去年要少得可怜。”兰州恒源房屋租赁公司的曹经理告诉记者,年前预料到春节刚过会遇到租房紧张的情况,但没想到这么紧张,由于没有房源,所以到了初八兰州仍然有许多房屋租赁公司还在关门停业。(王家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