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如何管住高房价:房地产不应是支柱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民热议如何管住高房价:房地产不应是支柱产业
2010年03月09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问题无疑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据了解,各个网站的今年两会民意调查显示,“住房问题”大都位居关注话题的前列。而有媒体报道,在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近年来房价节节攀升,如脱缰之野马,成为普通民众难以承受之重。两会期间,许多人发表博客文章,为如何遏制高房价建言献策。

  房地产不应是支柱产业

  署名韩令国的博客文章指出,土地招拍挂模式造成的房价地价联动,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和投资与投机需求、银行与开发商共同推动房价上涨,等等问题的根源都在同一个病根,就是房地产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致使房地产市场沦为投资市场的缘故。在高房价挤压消费、透支未来经济、挤压民生的情况下,只有纠正房地产的支柱地位,还房地产市场于消费属性,才能够真正的全方位去利用税收、金融、法律等手段和工具来调整房地产市场,保障民生。否则,只要房地产依旧属于投资市场,受既得利群体的干扰,任何政策都将无法撼动高房价,更无法保障民生。

  署名时寒冰的博客文章也指出,对住房的定位是根本中的根本,是一切房地产问题的根源。不能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而应该把住房政策明确定位于民生,定位于为民服务。把住房问题定位于民生,不仅不会制约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反,会大大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因为,把住房定位于民生,使民众在接近建筑成本、相关公共设施、合理税收的基础上得到住房,将大大刺激对住房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由于房价回归合理价位,民众可以节省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其它领域的消费,将彻底解决中国内需不振的历史顽疾。

  调整分税制

  署名时寒冰的博客文章还指出,房价之所以高,几乎得到公认的一条是:地方政府与房产商的勾结,推动了房价的上涨。官员为什么要推高房价?答案是为了高价卖地。地方政府为什么拼命卖地?答案是,因为十多年前的分税制改革,导致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不对等,只能通过卖地弥补财政缺口。在国家财力越来越充足的今天,已经有条件保障地方的财权,把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的关系割断,从而,促使地方政府从房价推手转变为民生的推动者、落实者、完善者。

  打击炒房行为

  署名“闲飞的鹤”的博客文章指出,除了切除政府、企业、银行业等寄托在高房价的利益链条外,还有一个要害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房地产的投机者。中国目前的高房价,应该有一半归功于“炒房团”。对于这样扰乱市场的投机者,我们一是缺乏打击、或者说行政控制手段,二是对破产的保护,或者说是为防止类似迪拜债务危机的措施,保护了他们。政府应该采取具体措施,打击或者是防止这样的房地产投机者,保持房地产市场一个良好的秩序。

  署名时寒冰的博客文章则建议,由国务院组织住建部、统计部门等,搭建一个全国性的网络楼盘交易平台,以地方分类,全国所有地市的全部楼盘都收列其中。从房产商拿地、楼盘规划开始,就在网上显示出来(包括楼盘所在位置、规划户型和套数、容积率、绿化、开发商、建筑施工单位等等),接受公众监督,既可以杜绝随意修改规划的腐败行为,也可以防止囤地行为。当楼盘完工后,所有套型户数等相关信息,都公示在该平台,消除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同时,对每一套住房的交易也都公布出来,根除虚假交易并有力遏制一人购买百套住房等炒房行为,更防止贪官污吏利用受贿等非法所得炒房。

  (记者 张松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