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很多城市房价中地价几乎占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黄孟复:“很多城市房价中地价几乎占一半”
2010年03月12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在政协分组讨论中提出“房价上涨与老百姓没关系”、“年轻人租房结婚生子也挺有尊严”等论点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上午,黄孟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除详细解释劝年轻人不要急着买房的三大理由外,还谈到他对高房价的看法。

  他表示,房价高的第一关键因素在于地价高。前几年为了防止腐败现象,我国将土地的议价方式改为招标模式,实施价高者得,于是便频频出现“地王”,而每出现一个“地王”,周边地区的房价也就跟着飞速上涨。“很多企业都认为地价推高房价的现象应该改变,否则房价很难降下来”。

  “如果房租价格合理,房价也会逐渐趋于合理”

  黄孟复还透露,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曾经在全国几个大城市调研,并形成一份书面报告。“从调研情况来看,很多城市的房价中,地价几乎占了一半。有些城市的地价加上各种税费,甚至已经超过了房价的50%。”

  他表示,政府要通过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保证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同时抑制房价上升。另外,一个城市的房屋租金也与房价有一定关系,“如果这个城市的房租价格合理,那么房价也会逐渐趋于合理。”

  黄氏房价“论语”

  “什么是有尊严的生活?给他一个适度的房子,而不是一买就要求90或100平米。四十几平方就没尊严了?我觉得四十几平方就挺有尊严的。”

  追房一族好不辛苦

  “北京房价2万还是3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根本就没有痛苦,他们有什么痛苦呢?2万我买不起,涨到3万我还是买不起。这样跟普通老百姓根本就没有关系。除非降到3000元,可能吗?”

  列数年轻人别心急买房的三大理由:  

  A 影响生活质量

  B 加剧供需矛盾

  C 增加贷款风险

  昨日,黄孟复详细解释了劝年轻人别急着买房的三大理由。

  买房时大家都高兴,按揭时小两口伤感情

  “现在年轻人对生活的要求比我们当年高多了,他们追求更好的生活水平这可以理解,但毕竟房子跟汽车不一样。”黄孟复说,刚工作一两年就要有自己的房子,这不现实。“很多人把从家人、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再加上自己的那点钱凑到一起付首付,付完之后真的成了地地道道的‘房奴’了。”生活质量必然受影响。

  他表示,年轻人过早买房会产生很多副作用,小家庭的经济压力太大可能会导致家庭矛盾。“买房的时候大家都高兴,等到每个月付房款,一付就是10~15年,那就复杂了。”他认为,如果影响到家庭正常的开销,还不如去租一套房子,大家开开心心地享受青春,“等到四五十岁了,有了一些积蓄,那时再买房也不迟。”

  “大家一窝蜂买房,就可能导致谁都买不起房”

  “现在我们国家每年大约有600多万大学生毕业,再加上四五十万研究生,这么多年轻人进入社会,如果都想很快买房,就很容易加剧楼市供需失衡”。在黄孟复看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必然会促使房价大幅度上涨,对年轻人更加不利。

  “如果大家都一窝蜂跑去买房,就有可能导致谁都买不起房。”但是年轻人结婚的话,也需要一个比较体面的住处,“这就要求政府提供大量廉租屋。”

  “如果你一个月只有2000元收入,买房就不现实。”黄孟复说,美国的次贷危机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对于一些暂时没有购房能力的人,银行也提供贷款供其买房,结果导致危机进产生。

  现在买房就是在买“泡沫”

  “现在的房地产有泡沫,不要去买。现在买房是有钱人的游戏,就是在买‘泡沫’,将来等着受罪吧……据我所知,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房地产泡沫能够消化掉的,所以,房地产泡沫‘破裂’在所难免。”

  有媒体报道称,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曾表态称“房地产泡沫今年不破、明年也会破”,茅于轼昨天向本报记者证实,这是他的原意。

  年轻人 “话虽不错,但有些理想化”

  “黄孟复所说的,是在倡导一种比较合理的房屋消费观,话虽然没错,但还是有些理想化了。”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工作已4年的小肖,至今仍然没有买房。他告诉记者,年轻人要实现即便租房也很体面,前提就必须是像黄孟复说的那样,政府要提供大量、廉价的公共租赁住房,但目前政府在这方面的推进并不理想。“如果是租商品房,2000元一个月的工资,在广州也只能当蚁族了,就是租房也谈不上体面”。

  小肖还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房价越来越上涨,几乎每年的涨幅都在10%以上,而自己的工资却没怎么涨。如果这种局面仍然持续的话,到40岁就更买不起房了。“要想鼓励年轻人租房,一方面政府要提供大量租赁房房源,另一方面也要保持房价的稳定,年轻人才不会急着出手。”

  专家 “年轻人梦想开始的地方,都应该是艰苦的”

  “出现蚁族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任何年轻人在梦想开始的地方,都应该是艰苦的。”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看来,在年轻的时候有过这段经历并不是坏事,尽管大城市房价高,生活压力大,但选择留下,是年轻人的自愿选择,“也许一年两后他们的梦想就会起飞”。

  郗杰英同时表示,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对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流动人口的生存状态予以关注,在城市规划当中要考虑将一些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覆盖到他们身上,这其中就包括了建设廉租房。“这些人离不开城市,城市也离不开他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