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报地产专项整治情况 开发商顶风捂盘惜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通报地产专项整治情况 开发商顶风捂盘惜售
2010年03月17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国家政策多管齐下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而深圳也从今年1月5日起对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昨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对整治情况进行阶段性通报,截至目前,深圳已完成全市153个在售楼盘、128家经纪机构及483个分支机构的检查工作,并对涉及的房产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107份。另据证实,深圳房产企业“捂盘惜售”、未按要求在售楼现场公示楼盘相关审批及证明文件、未按规定网上录入认购书数据、经纪从业人员未取得经纪人执业资格、不按规定使用网络版合同文本、未明示佣金收费标准、居间服务合同不规范等违规现象仍然存在,深圳将进一步依法予以查处。

  百余房企整改六成为中介

  这是一场为期3个多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从1月5日起已进行两月有余。昨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全市范围的房地产在售项目、房地产经纪机构地铺以及评估机构采取地毯式检查,并结合企业自查、市民群众的投诉及举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153个在售楼盘、128家经纪机构及483个分支机构的检查工作。该负责人称,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小组即时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目前已发出整改通知书107份,其中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41份,房地产中介机构66份。根据复查结果显示,各违规项目和机构已基本整改完毕,截至目前共有165家经纪机构和分支机构申请补办备案”。

  “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健康的,绝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都能做到守法诚信经营,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据透露,企业违规情况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未按要求在售楼现场公示楼盘相关审批及证明文件、未按规定网上录入认购书数据、经纪从业人员未取得经纪人执业资格、不按规定使用网络版合同文本、未明示佣金收费标准、居间服务合同不规范等等企业违规情况,此类问题属企业自身不诚信经营行为,经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责令限期整改后,均能予以纠正。

  开发商顶风“捂盘惜售”

  近期,广东省专门出台“粤四条”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行为,“粤四条”要求广东省各地在审批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时,以整栋为最低审批规模,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应当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对外销售,并在公开销售24小时之前,按照“一套房一标价”的方式明码标价。而昨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承认,深圳仍有开发商“捂盘惜售”情况:部分企业的项目存在公示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再通过分批打折的手段,造成事实上的分期销售。

  “对于这种行为,我委积极加强与物价管理部门的联系,将进一步依法予以查处。”该负责人强调,目前,购房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仍然存在,广大购房者无法便捷、熟练地通过官方网站进行在售楼盘和二手房源查询。为此,一方面要加大对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宣传力度、努力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另一方面改进网站操作,以便市民使用。

  将立法加强市场监管

  此次专项整治还暴露制度不完善、部门间合作渠道不畅等问题。整治小组负责人表示,深圳房地产法律法规仍需完善,部门间互动仍需加强。例如许多经纪机构在取得营业执照后,没有到主管部门申请备案,这一方面是因为部门之间管理缺乏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另一方面也是缺乏相应的法律制度所导致。

  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透露,深圳研究起草了《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若干规定》,目前该规定已报市法制办审议,待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即可颁布实施。该《规定》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规范。“我们还要通过细化当前可售楼盘和住房的信息,及时披露可售楼盘的具体位置、可售住房的总套数、已售套数和剩余套数等信息。”该负责人说,深圳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房地产信息披露制度,引导买房者等社会各界参与了解正确信息,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楼盘销售现场公示楼盘销售情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