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130% 国企拿地气势或将收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130% 国企拿地气势或将收敛
2010年03月28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企拿地乐此不疲 保利50.4亿拿下大望京地块 中新社发 漫画中国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杭州3月28日电(记者 龚读法 夏毅)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全国2月重点城市交易活跃,土地溢价水平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多个城市创下新高。其中北京、南京、杭州溢价较高,位于70%-130%的水平。

  据监测,10个重点城市中,上海、北京、杭州、南京、重庆、天津、成都7个城市住宅用地1-2月溢价水平大幅超过2009年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多宗优质地块成交,使得溢价水平达到230%,是2月住宅用地溢价水平最高的城市。

  土地溢价率——房价的天枰 往何处倾斜?

  土地溢价率,即挂牌价和最终成交价的比。业内人士指出,土地出让量和价格的变化对商品房的供给和价格将产生直接的影响。

  近来央企、国企频造“地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2009年底,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将土地出让首付款提高到50%,提高了开发商的拿地门槛,虽然规避了土地市场在交易环节上的不规范,但央企国企大量拿地的余热效应仍不难避免。

  就在两会刚刚闭幕,地王和国企“圈地”又再次映入我们的眼帘。3月15日,北京单价地王1天刷新两次,最终以2.90万元/平方米成为新地王;3月11日,杭州国企继续高价拿地,处于远郊的杭州祥符单元9号地最终以总价高达26.85亿元被两国企联合拿下,折合楼面价10210元/平方米,溢价率达85.6%。

  对此,业内人士开始质疑新政调控的威力和效果,购房者开始担心“两会成为房价分水岭”的希望成为空想。以房价一线城市杭州为例,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上半年,该城市的土地出让价还基本是以底价成交,但仿佛一夜之间,大量外行资金涌入房地产行业,到了2009年下半年,土地集中出让频繁,地王也随之出现,溢价率达到70-80%左右。

  3月18日,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但据媒体曝光,此次“劝退令”只针对中央直属的国资企业,多数在过去一两年里疯狂拿地的“大国资”, 如中信地产、远洋地产、海航置业、鲁能集团等都不在国资委限令名单内。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对土地市场和楼市的价格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会使土地市场的拿地更趋理性,而央企和国企应该会有所收敛。

  土地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最有效的抓手

  3月8日下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姜伟新在答记者会上公开表示,“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但是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消息一经传出,不禁让很多购房者的心情变得沉重,第一反应是中国房价可能要“再涨20年”;同时外电也称中国已被房价问题困住,路透社8日称,房价飞涨已成为中国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为了抑制房价膨胀,北京近几个月来收紧了管理房贷和开发商囤地的政策。

  “今年楼市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确定性,关键还要看政策。”中国指数研究院杭州分院总监曹旭东表示,货币信贷政策和土地政策是影响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两个政策,因而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需要着力于这两个因素,主要通过土地和货币信贷政策的调整来达到对房地产的有效调控。

  政府政策满意度调查同时也显示,购房者和专家普遍认为货币信贷政策和土地政策能够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最有效的影响。根据调查问卷,购房者选择土地政策比例达到46.24% 。

  “此外,国内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市场的总体情况也都是‘左右’今年房价的重要因素。政府如何加大土地供应量、改善土地供应结构成为各级政府刻不容缓的工作,特别是应重视加强保障性住房,使得百姓的基本住房需求得到满足。”曹总监表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