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中村改造拟“多补商业少补居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城中村改造拟“多补商业少补居住”
2010年03月30日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目前市民关注的“琶洲—员村地区部分城中村改造部分容积率高达5.5,比猎德村安置区还高”这一热点,广州市规划局长王东昨日接受采访表示:“容积率5.5的不是居住用地,是村经济留用的商业发展用地,适当高一点没什么问题。”据透露,广州将考虑“多用商业补少用居住补”策略,同时将以白云区几个城中村为试点实施区域平衡策略,也就是“不是每个村各自算账去平衡”。

  “一次性把回迁面积补足”

  之前通过的《琶洲—员村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再次透露出用高容积率“解决”改造城中村“成本”信号。在整个琶洲—员村地区,有石东村、车陂村、琶洲村等多个城中村。如何改造好这些城中村,既保证村民满意、又推动地区发展?广州市三旧办副主任丁强在会上建议:“别再给村民打白条了,说以后再补,不如趁着改造,一次性,把回迁面积补足。”假如按照“补足”的做法,仅车陂村一条村,改造后容积率就高达5.5,石东村更达到惊人的8.92。相当于光盖房子不管道路、绿化,也要用九层高楼填满整个地区才够。丁强说:“我们估算了一下,规划中提出的城中村改造,每户补偿面积大概是140平方米,低于240-280平方米的新标准。如果还按照老指标,就只能靠货币补偿。但是,每平方米给村民三四千元,谁愿意要?广州以前一直把城中村改造的事情往后拖,拖到现在来搞全面三旧改造,就是要为‘三旧’画上句号。我建议,既然要改造,就索性再把句号画得更圆一点,索性把容积率提高到5.5。”

  “非居住用地而是商业用地”

  如此高的容积率抛出还是引来了很多质疑声,王东昨日向记者解释:“上次通过的员村琶洲那块需要解释一下,那里的5.5不是居住用地,不是回迁也不是安置、是经济留用地的商业发展,商业功能的,因为要补偿啊,适当高一点就比较正常。”王东继续说:“城中村改造要快,但也不能拆了老房子又建新的城中村,新的城中村又是高层的,拆起来就更难了,过了五年十年之后一看,又跟我们宜居城市相差太远,成了空中城中村,这样我们改造的目的就没达到,这个市政府和规划局都意识到了,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未来城中村改造的思路可能会有一些调整。”

  白云区试点“区域平衡”

  高容积率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王东解释:“因为每个村是要算账的,你要拆掉农民的合法建筑,目前的政策是拆一平米就要补一平米,中间差的钱就是通过卖地来的,比如猎德村是政府代拍卖,卖得钱帮建回迁房,像琶洲村就是开发商整体和村民谈,开发商满足农民拆迁、满足城市配套等条件,像一些老城区,特别是容量比较大的村,会出现拆一平米要补两平米甚至三平米的情况,就不可避免拆得少建得多,现在的一个思路是住宅尽量压低,村民的利益通过商业来弥补,因为目前很多住宅村民是出租出去的,那我就做一个商业区你出租出去,或者你去入股,另一个是区域的统筹,就不是每个村各自算账去平衡,白云区的城中村改造下来会尝试这种方式,这个区域里好几个村一起做,那就有可能这个村的回迁房就不放在本村了,放到一个更大的地方去。三旧改造怎么更好的做,我们到时候也会有一个提案。”记者/曾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