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调高二套房贷首付至50% 楼市拐点或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务院调高二套房贷首付至50% 楼市拐点或现
2010年04月16日 07:1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抑制房价高涨的“杀招”终于被祭出。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该信贷新政也为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言“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了注脚。会议特别指出,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要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

   分析人士认为,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被认为是抑制房地产泡沫最强有力的手段。肇始于2007年9月的上一轮房价下跌,正是在彼时“二套房贷首付4成、利率1.1倍”新规出台之后。

  会议同时要求,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

  伟嘉安捷个贷机构分析师吴昊对此表示,此次政策落地后,对于以满足自身住房需求为主的中低收入家庭来说,贷款政策的差异化将会使这部分人群更加受益。而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50%,贷款利率上浮1.1倍也就是6.53%,意味着目前各家银行根据借款人的个人信用情况不同实施的基准或者下浮优惠利率将不复存在,对贷款炒房人群有力打击。

  我爱我家企划副总裁胡景晖更是认为,首套贷款和二套贷款首付提高后,购房人支付的首付成本加大,特别是二手房。“因为二手房是按照评估价贷款的,评估价一般都会低于市场价格,也就是说,购房者购买二手房的首付比例是大于新房的。” 他表示,新政调整后首套房贷款实际首付提高到约五成左右,二套房贷款首付提高到约七成左右,购房前期成本逐渐加大。“政策出台后,多数购房人将会产生观望情绪,需求有所降低后,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将会回归理性卖房,对于平抑北京房价将会起到积极作用。”胡景晖分析认为。

  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二套房首付提高后,开发商将会加快推盘速度,而市场中的投资投机客也将加大抛盘量。房地产市场将加速降温,提前出现拐点,尤其是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估计将于6-7月份间出现环比零增长,甚至转而下跌,下半年将保持盘整和下跌态势。

  二套房贷新政无疑将在股市中引发反响,特别是对银行和地产板块。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地产股来说,二套房贷新政明显利空。但对于银行股来说,这是一个中性偏利好的消息。

  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这一消息甫一传出,将被解读为利空,因为市场担心银行二套房贷交易量会大幅下降,从而影响银行贷款收入。但在全年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总量背景下,这样的调整与银行追求信贷高利润、低风险并不相悖。而且,在首付提高到五成的前提下,二套房贷款利率被严卡在1.1倍的水平,虽然贷款总额会受影响,但收益很可能不降反增。

  此外,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表示,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将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