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京十二条":将会被执行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解读"京十二条":将会被执行相当长一段时间
2010年05月01日 08:2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十二条细则

  本市出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十二条新政 三套房贷被叫停

  即日起,每个家庭只能再购买一套商品房,三套房和不合规的外地人购房贷款被叫停。比“国十条”更加严格的北京十二条政策(以下简称“京十二条”)昨天发布并开始施行,“不让炒房”成为此项政策的根本意图。昨天,北京市政府制定并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此次公布的“京十二条”,把“国十条”中的选择性政策全部从严执行。但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购房家庭”以及对二、三套房的认定等问题,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五一”之后,本市相关管理部门将就“京十二条”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说明。

  关键词:抑制需求

  强制规定不准多买房

  作为临时性的措施,“京十二条”规定,从即日起,一个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房。也就是说,不管这个家庭以前有多少套房,今后一段时期内,想再买房就只能买一套,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

  “这个"家庭"是指一对夫妻带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政策的理解。他认为,家庭中有成年孩子的,孩子可以分户出去,成为两个“家庭”,都可以按照“京十二条”的政策再购买一套商品房。

  关键词:贷款从严

  非京籍贷款持纳税证明

  如果在北京没有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就不能获得购房的商业贷款。此外,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贷款也被叫停了。实际上,这些规定并非本市所创,而是按照“国十条”规定的政策,以最严厉的方式执行。

  “不在北京工作,就不能在这儿贷款买房,实际上是打击那些外地的炒房者。”陈志表示,“京十二条”的意图就是把不合理的购房需求剔出市场,抑制投机性购房。

  关键词:套数认定

  多家联网共查房产状况

  二套房的认定确实很难,现在银行普遍的做法是“认贷不认房”,就是有了房贷记录就认定有了一套房,再贷就算二套房。要想以实际拥有房产为界定标准,即“认房不认贷”,最紧要的就是解决银行不掌握购房者实际拥有房产状况的现状。

  “京十二条”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本市房屋交易权属系统数据等认定第二套住房。陈志介绍,市住建委正在进行相关工作与银行系统对接,向其提供房屋权属信息。此外,关于税务(外地人购房贷款)、民政(家庭认定)等各个方面的信息系统也将联网共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系统早在2004年就已组建,经过这么多年不断完善与补充,这一系统一旦和银行联网后,将会形成一个便于查询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网络,对于实现“以房产套数为标准,以家庭为认定单位”审核购房人买房、贷款情况将会更有帮助。

  关键词:打击避税

  从严征税防“阴阳合同”

  针对市场上时常出现的“阴阳合同”,即篡改购房价格以避税的行为,“京十二条”也规定,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和个人售房的征税管理。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首次明确提出,个人售房在计征税款时,纳税人不能提供原购房价款相关凭证和其他完整准确税费凭证的,税务部门可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查询相关信息资料,或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确定征收方式和应征税款。

  关键词:安居工程

  新建收购政策房13.6万套

  “京十二条”还特别强调了今年将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政策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其中政策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规定将住房销售价位、套数、套型面积、政策性住房配建比例以及开竣工时间、违约处罚条款等纳入土地出让合同。

  确保完成2010年新开工建设和收购政策性住房13.6万套、占全市住宅新开工套数50%以上、竣工政策性住房4.6万套的工作任务。

  关键词:市场监管

  房企股东不得违规融资

  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京十二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参与土地竞拍和开发建设过程中,其股东不得违规对其提供借款、转贷、担保或其他相关融资便利。严禁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商业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经营业务;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商品房预售时,要在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等,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对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进行清理,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要取消经营资格,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晨报记者 赵阳

  专家解读

  “京十二条”将长期执行

  “不能坚持,势必反弹。”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京十二条”将会被执行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且下半年很可能还会有新的政策出台,甚至不排除推出备受关注的“特别房产税”等的可能。

  由于房地产市场屡出新政,搞得普通购房者颇有点无所适从。昨天,陈志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非常肯定地表示,“京十二条”将会长期执行,因此他也向记者建议,一定要在报纸上提醒市民,清醒地认识到新政策的严厉,要视自己住房的实际情况弄清购房的各种风险,“弄清楚是不是二套房、三套房,一旦签了合同,不仅是贷款的问题,开发商还可能不会卖给你,这个风险是要自己承担的”。 晨报记者 赵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