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房价或上演拉据战 房地产开发贷款仍有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半年内房价或上演拉据战 房地产开发贷款仍有优惠
2010年05月05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称部分开发商仍可享受开发贷款九折优惠

  历年“五一”小长假本来是房地产销售的“黄金周”。但今年都不同,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迅速下滑。世联地产(002285,股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交量迅速下滑,只能说明政策暂时拉住了房价过快上涨的缰绳,房价仍可能在高位运行。开发商对待这轮调控也比较淡定,因为他们还能享受到优惠的开发贷款。

  新“国十一条”出台半个月后,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析普遍认为,虽然这个政策不是直接针对房地产而来,但收紧流动性能促使房地产尽快“退烧”,房地产信贷紧缩的步伐将加快。

  知名地产观察人士、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昨日表示,这次房地产调控的核心和重点之一,是从紧缩银行房贷入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才刚开始,不要低估调控的市场影响,更不要低估调控的力度,调控要从根本上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遏制高房价。”。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部分地区停止三套房贷,二套住房重新认定开启“认房不认贷”时代。这些政策都剑指房地产投机行为,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杀手锏。

  易宪容认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在于“改变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他表示,这是房地产调控最大的影响,投资者在此时会担心自己成为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最后接棒者。或许这也成为“五一”小长假房地产销售市场冷清的原因。

  不过,王海斌对此却持相反观点。他认为,尽管这一轮调控被业内普遍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但这次政策也还只是一个短期政策,是为了让房地产市场尽快“退烧”而下的几味“猛药”。“房价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但长期而言,房价依旧看涨。”他说。

  记者注意到,从“国四条”到新“国十一条”,二套房贷三套房贷层层收紧,然而,关于房地产开发贷却都只是模糊的表述为“严格审查”。

  王海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消费者和开发商进入“拉锯”6个月左右,开发商可能会因需要回笼资金而选择降价销售楼盘。然而,根据王海斌了解到的一些信息,截至“五一”节前,从华南的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情况看,目前开发商不仅自身资金比较充裕,并且还可以享受到银行开发贷款利率九折的优惠。“在一定程度上,'淡定’可以用来形容银行和开发商现在的状态。”他说。

  王海斌认为,调控政策不能使房地产市场进入“休克”状态。这一轮的调控,达到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近3个月房价将会维持在平稳的水平,如果成交量继续下滑,6个月后房价可能出现缓慢下降。

  一个重要的宏观背景是,根据以往调控的时间点,当GDP增长速度接近甚至超过12%、CPI上涨超过3%的时候,一定就会开始调控房地产市场,令其降温,而当GDP增长低于8%的时候,政府就会出手救助房地产市场。  李木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