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又到升温时 太原两居房源紧俏价看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租房市场又到升温时 太原两居房源紧俏价看涨
2010年05月10日 10:2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两三个月,太原的大中专毕业生就将离校,再加上大批升入初中、高中的学生需要就近租房,太原新一轮租房高潮已露出苗头。眼下,太原租房市场再现需求旺盛、价格看涨的局面。

  两居出租房:房源紧俏价格看涨

  5月8日,走访安家房地产、我爱我家、天缘地产等十余家房产中介公司门店了解到,今年春季,太原租房市场仍然保持交易火爆、价格看涨的势头。

  与去年同期相比,省城中心城区租房价格涨幅10%左右,部分区域涨幅达20%。南至亲贤街,北至旱西关街、东至建设路、西至滨河东路的区域仍为省城租房市场的热点。以一套70平方米的简装两居室为例,在省城中心区域已找不到低于800元/月的房子。

  安家、我爱我家两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称,每年4月份,省城的租房市场就进入小高峰,部分门店的租房成交量以每周10%速度递增。进入5月份,部分应届毕业生、换租客户进入市场,增加了市场的活力,这种态势持续到8月份达到一年租房高峰。

  眼下,部分租赁房源显得颇为紧俏,特别是月租金在700元到1000元间的两居室。而市场上,这类房子的出租信息却很少。我爱我家中介公司一家门店的店员称,此类房子挂牌出租时间超不过一个月,房东每次出租房子都会提价,即便这样,房子仍然能租出去。

  省城租房市场:供应有限房屋质量差

  今年3月份,张立刚先生在省城青年路以1400元/月的价格租到一套50平方米两居房。他对这样高的房租欣然接受:“这是我找到的最好的房子了,尽管每月租金比同类出租房高出两三百元,但是这个家里的家具、家电较新,很值。”

  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几年来张立刚先生看房次数多达几十次。他发现,多数出租房是房东淘汰不住的房子,装修陈旧、家电不全、家具破烂是出租房的普遍特征。“入住出租房前,投入到装修、置办家具的费用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张先生称,房东提供的条件就是基本满足生活需求,所有的投入能省则省,找到一处能过家的房子特别难。

  安家房地产公司的赵国伟称,今年3、4月份,省城中介公司出租房的挂牌量约为3000套,而通过各种途径租房的实际成交套数会达到4500套以上,每月的出租成交额在450万元以上。

  据介绍,桃园北路、国师街、青年路、府西街、坞城路山大附中附近一直是省城出租房市场最活跃的地区。10多年来,这些地区的新楼盘开发量凤毛鳞角,没有次新房供应出租市场导致这些区域出租房源紧张,价格居高不下。但这些地区的出租房条件却很差,房屋陈旧、物业服务差、小区杂乱无章、户型不合理等等问题非常突出。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王斌先生称,省城楼市城建发展缓慢,导致二手房、出租房市场落后,整个房产市场的资源没有合理流通。价高质次不仅表现在新建商品房买卖上,租房市场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租赁价格形成特别感性,房东出租出价全看周围行情,不管出租房实际的出租价值在哪里。“新建房或次新房,因户型大、配套不足,交通不便,出租空置率都比较高,而出租收益率却比较低。”同是70平方米总价为35万元的两居房,投资一套新房收回成本需要近40年,而投资一套中心城区的旧房只需要25年,这种本末倒置的市场令人费解。

  前景展望:未来五年供应仍吃紧

  “省城租房市场的成交量和需求量远远大于新建商品房。”长治路附近某中介公司业务员薛晓军介绍,省城租房热点区域的楼市租售比高达1:200至1:300之间,部分楼盘的价格虚高,租房要比买房合算,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省城中心城区的租房市场仍会保持走高态势。

  安家房地产公司的赵国伟认为,未来5年内省城租房市场供应短缺现象不会明显改观:一个主要原因是新兴城区发展慢,新兴城区的交通路网及公共交通配套建设仍需时日。其它诸如教育、医疗、文化休闲等象征成熟城市的配套无法保证质量,老城区情结在许多人心中难解。“许多在城郊地段买了新房的年轻人,在孩子上学后,又回到城区租房住。”赵国伟介绍说。另外,老城区新建商品开发少,城市中心的次新房不能流通到租房市场上,保障市场供应。

  居住观念:传统情结需改变

  “相对租房,购房居住的最大优势是能给居住者以安全感,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情结。”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负责人王斌认为,租房住是一种理念的转变。面对省城楼市居高不下的房价,与其要用家中所有的积蓄来买房,使整个家庭都背负着“房奴”沉重的生活压力,不如在工作单位周边租住一套质量、环境、交通都比较好的房屋。“事实上,根据我们的调查,很多年轻人渴望买房的原因,一方面是觉得自己有房才有安稳感。另一方面,不断上涨的房价让购房成为一种快速积聚财富的途径,这对很多年轻人吸引力或许更大。”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眼下正值楼市调整期,买房未必最划算。”

  王斌建议,尚不具备购房能力的年轻人,只要交通状况和居住环境相对较好,租金能够在承受的范围之内等基本条件满足,就可以考虑租住。这样,既减轻了购房资金负担,又能住在环境较好,且交通便捷的市区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