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价"不调"量" 房地产调控对钢材需求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价"不调"量" 房地产调控对钢材需求影响不大
2010年05月11日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采取更有力政策措施遏制高房价,随后出台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利率1.1倍,限制异地购房,限制第三套房等政策,并首推房价问责制,调控力度史无前例。当日,资本市场跌声一片,连钢铁市场也开始出现松动。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也迫在眉睫。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0日在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今年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石化、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一方面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一方面又面临节能减排的指标。钢铁企业的2010年会是怎样的状态?《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倍特期货钢铁行业期货分析师刘明亮。

  《证券日报》:目前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您怎么看?

  刘明亮:根据目标今年要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说实话今年力度不是很大。

  《证券日报》:进入4月中旬,螺纹钢涨势停滞在4900元附近形成阶段性顶部,炒作完铁矿石涨价消息后期货市场做多热情明显降温,期价快节奏走低,而近期随着希腊债务问题的升级,螺纹期价加快下跌步伐,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下跌?

  刘明亮:目前来说,钢铁现货价格小幅下跌,主要受到钢材价格下跌以及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但是价格下降幅度也不大。在上一周螺纹钢表现强劲,现在的下跌应该是一种补跌。

  《证券日报》:目前,国家密集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这对螺纹钢会有影响吗?

  刘明亮:其实从心理上和情绪上对人们的影响会更大些,房地产调控是对高房“价”调控,并不会调控“量”。今年廉租房和经适房的供给量是大大增加的,因此对于钢材的需求会增加,从而弥补调控导致商品房需求量下降的那部分。毕竟房价目前还没下来,商品房对螺纹钢需求的减少也会在一段时间后显现,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因为目前在建的工程不会停止,只是房地产商会考虑是否继续拿地或者延缓开工。总体而言,增长速度会下降但还是会保持上涨的态势。

  《证券日报》: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与螺纹钢的联系并不是很紧密,您认为呢?

  刘明亮:其实主要还是成本支撑,主要是焦炭价格和铁矿石价格。焦炭价格预期会涨到2200,铁矿石价格也是欲涨难跌,至于说下游企业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价格还需要市场的检验,如果承受不了,只能逼迫钢企降价了。

  《证券日报》:目前市场传言铁矿石谈判长协价一成不变已不可能,您怎么看?

  刘明亮:其实讨论这个没什么意义了,趋势就是短期定价。

  记者手记

  目前,国内现货市场钢价普遍出现冲高回落景象,短期回调压力加大。但4月国内共有40家螺纹钢和线材生产企业上调了出厂价格,钢厂提高钢价的态势丝毫未减。

  一位钢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钢铁企业其实就是一个加工企业,买原料,买煤、焦炭。市场上会给加工型企业一个合理的价差。但大家都要比成本,要看成本是高是低,低的话生存就能久一些。对于加工企业而言,钢铁特别是建筑钢材市场化程度会更深一些,对于平均成本会给一个平均的价格,会有一个合理的利润。”

  对于房地产市场和螺纹钢的关联度,该人士坦言:“我们基本都是生产螺纹钢,但房地产行业能占螺纹钢市场多少?螺纹钢市场和房地产行业关联度究竟有多大?对于房地产来说,一平方米房子的价格中建筑材包括圆钢螺纹钢等所有算起来每平方米可能连100块钱都不到。” 记者 许 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