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国房价同比涨12.4% 涨幅14月来首度收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月全国房价同比涨12.4% 涨幅14月来首度收窄
2010年06月11日 07: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密集,力度空前,但全国房价依旧坚挺,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5月全国房价同比涨幅达到12.4%,仅次于4月份的历史高位。不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继续下降,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继续下降。

  -数据发布

  >>销售价格

  环比上涨0.2%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涨幅比4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14个月来首度收窄。

  国家统计局暂停两月的环比数据此次重新发布,5月份全国房价环比上涨0.2%,涨幅比4月份缩小1.2个百分点。

  从构成来看,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1%,涨幅比4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比4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比4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比4月份涨幅低2.1个百分点。

  在地区方面,海南三亚和海口再次领涨全国大中城市。5月份房屋销售价格涨幅最快的5个城市及其涨幅为:海口52.8%三亚50.8%,温州19.2%,金华17.7%,湛江15.9%。

  >>销售面积

  环比下降15.8%

  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比上月减少1274万平方米,下降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比上月减少1113亿元,下降25.0%。

  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02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2.5%,增幅比1-4月回落1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58万亿元,同比增长38.4%,增幅比1-4月回落17.0个百分点。

  >>北京房价

  5月环比略有下降

  北京地区房价5月同比上涨14.3%,环比下降0.1%。也就是说,和今年4月相比,5月北京房价略有下降。这是连续15个月以来,北京房价首次下降。

  -专家点评

  买卖双方观望相持

  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分析,房价同比上涨,但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回落,反映出政策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比较明显;不过,房价依旧高企的态势反映出市场上买卖双方仍处于观望相持状态。后市则取决于地产调控政策能否进一步深入、开发企业资金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房价涨幅依然不低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主任王志伟认为,12.4%的涨幅依然不低。由于市场高端及豪宅需求比仍然较高,从而导致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线样本城市商品住宅均价居高不下。此外,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优质房源相对较少和高地价推动因素与房价保持高位上涨态势有很大关系。

  回落趋势基本形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今年房价回落趋势已基本形成,下半年和明年房价向下已成定局,原因是:2009年房地产销量大幅上升对后期需求有透支,加上今年廉租房、经适房的叠加效应,房地产价格很可能下降;房产交易中投资需求是很不稳定的,买得很急,退的时候也会很快,一旦房价下来,这部分抛盘压力很大;大小房地产商会存在不同态度,最先出现价格松动的会是中小房地产商。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则认为,推动房价上涨的两个最大的因素——一是不合理需求,二是垄断供给体制,都不存在了,房地产市场今后多的是利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