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楼市现拐点 业内人士称:短期内政策不会反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月楼市现拐点 业内人士称:短期内政策不会反转
2010年06月11日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十条”出台后的首个统计月份中,房价涨幅便出现“拐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5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双双回落。13个月后,房价涨速终于放缓。与此同时,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下降15%和25%。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价稳量跌”的局面初步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长期持续的预期下,房价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

  一线城市房价现拐点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4%,涨幅缩小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缩小1.2个百分点。在经过13个月的加速上涨后,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双双出现“拐点”。与此同时,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5.7,比4月份回落0.59点。

  值得注意的是,5月北京房价环比下降0.1%,15个月以来首次下降。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除上海房价持平外,其余三个城市均出现下跌现象。

  市场销售也开始萎缩。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比上月下降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下降25.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政策影响,预计到6月,全国房价将首次出现整体性下跌,下半年房价将会维持下跌态势。

  数据还显示,今年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7288亿元,同比增长57.2%,增幅较1~4月减少2.7个百分点。自1~2月增幅触顶后,持续回落。

  杨红旭认为,企业资金面将由宽松向紧张演变,预计下半年将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紧张局面。他还表示,随着恒大、万科、绿地等地产企业纷纷开始促销,开发商降价现象将越来越普遍。

  新开工面积持续加大

  略显意外的是,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数据显示,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985亿元,比上月增加648亿元,增长19.4%。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房建设的加速弥补了投资的缺口,但由于政策对开发商的影响较大,这种势头很难持续。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开发投资的缩水将影响长期的市场供应,并造成新一轮的供需紧张。

  陈晟认为,至少在短期内,这种局面不会出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6.15亿平方米,同比大涨72.4%。陈晟表示,今年下半年,供需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数据还显示,今年5月,全国房企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760万平方米,超过4月份及去年的月均水平。根据历史数据计算还可得出,今年1~5月,全国土地成交均价同比去年大涨44%。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0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基于目前市场销售环境和企业融资环境的变化,预计上市公司未来一段时间拿地将更为谨慎。杨红旭也认为,未来企业购置土地增幅将有所回落。

  政策或持续一年

  尽管市场变化明显,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调控政策仍将持续较长时间。万通地产总裁冯仑近日表示,调控政策会持续一年以上,价格也会有些许调整。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认为,政策的观望期取决于开发商能否主动做出价格调整,但短期内政策不会反转。

  陈晟也认为,本轮调控政策涉及到经济结构调整、土地收入模式调整等多个方面,影响深远,除非外部经济出现较大问题,本轮调控将至少持续一年以上。

  “国十条”出台后,北京、深圳、青岛、浙江等地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但到目前为止,多数房价过高的城市并未祭出“地方版”新政。

  陈晟表示,各地应该尽快出台配套政策,避免因政策悬而未决导致持续观望。他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上海已经将房产税试点方案提交到财政部,目前正在等待批复。(记者 张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