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亚洲经济学家:楼市将进入调整“第二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瑞信亚洲经济学家:楼市将进入调整“第二期”
2010年06月23日 07: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信亚洲经济学家陶冬22日在上海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年底将进入调整的“第二期”,即在成交量萎缩的同时,房价也大幅下滑,且这轮调整可能持续若干年。不过他并不认为这将是泡沫的破裂。

  总体上,陶冬对今年余下时间中国经济的展望并不那么乐观,他认为这轮增长周期的顶峰已在第一季度出现,接下来会进入一个增长放缓、通胀上升的阶段。但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有望实现从出口依赖向内需拉动的健康转型,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楼市有泡沫但不会破

  陶冬表示,中国经济这轮增长最快的时期已过,但下降的速度会比想像中慢,今后两年经济的走势相当程度上要取决于房地产市场。

  “中国楼市有泡沫,但泡沫未必会马上破灭。”陶冬说,中国开发商的现金流暂时不会出现大问题,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仍会在高位胶着,成交会继续萎缩。

  但到了第四季度,情况会有所变化,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由“一期”进入“二期”,即在成交萎缩的同时,房价出现明显下滑:

  首先,到第四季度,部分体质较弱且杠杆率较高的开发商可能出现问题;第二,第三、第四季度会有大量新房涌出,从而显著改变供需平衡;第三,预计到第四季度利率会明显上升,从而令投资性需求进一步推后,让供需关系进一步恶化。

  上述三方面因素可能导致明年上半年房价出现明显下跌,但从全国的水平看,房价的跌幅大约在15%至20%。

  陶冬预计,中国这轮房地产调整可能持续若干年,与其说这轮调整会有多大惊人的幅度,还不如说是调整的周期可能较长。

  地方城投潜藏巨大风险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会对中国乃至全球资产价格带来影响,而在中国国内的一个较大风险,就是可能引爆地方财政危机,具体来说就是许多地方城投公司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

  “这可能是今后3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定时炸弹’,一旦被引爆,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相当大的杀伤。”陶冬说。瑞信估计,到2009年年底,中国的地方城投获得的银行贷款接近8万亿元,相当于银行总贷款额的19%,接近中国GDP的24%,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总和的226%。

  陶冬表示,很多地方城投的运作模式都是通过注入一些地产,再以后者为担保向银行贷款。但这些公司的投资项目有许多根本没有效益,潜藏巨大风险。

  陶冬预计,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后的12到18个月内,地方城投公司的风险会集中爆发,不少公司甚至可能破产。不过他也指出,类似事件尽管可能给股市带来冲击,但给经济带来的系统风险有限,因为政府仍有足够的能力和手段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

  陶冬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情况要高于预期。受到工资和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陶冬预计,中国的CPI到今年年底可能达到5%。

  在通胀上升的情况下,预计央行会从第四季度起开始一系列加息。陶冬预计,到2011年年底,中国可能累计加息200基点。

  中长期来看,陶冬认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内需的快速增长,将帮助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几年中实现结构转型,真正从出口依赖转向内需拉动。到2015至2025年间,中国经济的增长可能降至7%至8%,但这样的增长“质量会高很多”。(⊙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晓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