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房奴”无奈人生:有房的没房的都发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直面“房奴”无奈人生:有房的没房的都发愁
2009年09月28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居者有其屋”,对于大部分靠自己打拼的“80后”来说仍是遥不可及的一个梦,近日登陆广州台影视频道的电视剧《蜗居》,讲述的就是年轻人“圆梦”的坎坷历程。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后,导演滕华弢、编剧六六、主演海清再度携手推出的《蜗居》,在北京、上海、深圳房价高位地区曾一度登上收视冠军的宝座。滕华弢表示,《蜗居》是自己婚恋三部曲中最为得意的一部:“《蜗居》通过‘房奴’现象,用夸张戏剧性的故事反映当今人们的心态。”

  购房困惑

  是否拥有自己的“蜗居”已成为“80后”独立生活的重要标签。“以后有人想知道2000年的中国什么样,《双面胶》是个缩影;想知道2007年、2008年的中国什么样,《蜗居》就是一个小蓝本。”

  [无房苦恼] 一家三口不能团聚

  剧中海清饰演的郭海萍及郝平饰演的苏淳夫妇是都市中普通的一对打工族,收入不高也无太多积蓄,在大都市中没有自己的房子,长期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出租屋里生活,结婚生女后不得不把女儿送回老家由父母代养。为了能把女儿接回来出一起生活,他们努力工作,拼命攒钱,怎奈工资收入赶不上房价暴涨。

  现实中有租房经历的郝平颇有同感:“大学毕业的时候没有钱,借住在朋友家,人家回来我就得搬走,最惨时一个月搬了四次家。后来有点经济能力就开始租房子,但要看房东的脸色,哪天交不起房租,就会被扫地出门。没有根地在城市中漂泊,会让你觉得你不属于这座城市。”

  [有房苦恼] 走上漫长供楼之路

  长期寄居老家孩子不认识父母了,丈夫只得四处筹钱,借了高利贷才付上首期。从此,夫妻二人开始了漫长供楼路,“每天一睁眼就欠银行100元钱。如果30年还完贷款,利息都滚出一套房子来了”。

  虽然艰苦,但对郝平来说,当“房奴”也是一个成长过程:“当有一天,凑齐钱拥有小蜗居时,你会发现,几年的摸爬滚打中,你结交了很多真心的朋友,懂了很多生活的意义,那就是人真正成熟的时候。”

  生存状态

  有人用“六一模式”概括全家供房的情景:青年夫妻、男方父母、女方父母用多年的积蓄共同出资,在城市里买一套房。不少“80后”会有“父母替我养房子,谁替我养父母”的感触,也会有“养得起房子,就养不起孩子”的悲哀。每一个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年轻人,都不难从这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拼命省钱] 生活质量急剧下降

  然而,人得活着,孩子得养着,得和周围的人交际着,物价还天天涨着,即便再省,二人每月也只能省出“1/3个平方米的房子”。最初,海萍思念孩子,晚上总往老家打长途电话,但丈夫一句“你很快就会把好几个平方米给打掉”,让海萍决定戒电话,并立下规矩:“一周只打一次长途,一年只回两趟家。”将孩子接回来后,孩子一个月的花费比夫妻俩都多。海萍常常面对孩子用过的“尿不湿”恋恋不舍:“这扔出去的都是票子啊!”二人不敢买电脑,因为“一台电脑又是一平方米”;丈夫不敢抽烟,“抽一辈子烟就等于烧掉半套房子”。

  对于学化工又转行当文员的海萍来说,怎么跳槽月薪也超不过3500元,于是她加班赚外快。“收入向欧美看齐,消费向非拉看齐”的海萍,终于与世界接轨。

  [不敢生病] 害怕生活出现意外

  海萍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不被裁员且平稳晋升,丈夫没有变故且每年涨一点工资,双方父母花销不大且没病没灾,孩子学费不涨且平平安安的话,那么夫妻退休时终于能拥有一套使用面积80平方米的房子。但实现这个目标是有前提的:“钞票不贬值,国家教育不收费,看病不花钱,不发生任何意外。”

  感情逻辑

  “没有房子的爱情是虚幻的。”剧中的“房子婚姻”折射了这个时代的无奈:“人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你的追求就好比是拉磨的毛驴前面挂着的胡萝卜,总是差那么一点,可永远够不到。《蜗居》就是这样,它表现了欲望都市中的人们的状态。”

  [结婚条件] 女人有家才是“嫁”

  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有73.2%的“80后”认为,结婚必须先有房子,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的是房子。正如海萍教育妹妹海藻(李念饰)所说的:“人家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没有坟墓,这个婚姻就走不过去!我现在就在自掘坟墓。”

  在海萍眼里,“女”字边有了个“家”,才能构成“嫁”,她对存款仅有8000元的妹妹嗤之以鼻:“8000元你还想结婚?没门!”

  [没房分手] 奉上房子才有爱情

  海萍夫妇及海藻情侣,最终都因金钱的窘迫和购房的艰难而让“爱”变得苦涩:海萍因丈夫筹不到钱而几近离婚,海藻因男友不肯借钱而傍上有妇之夫。海萍总结道:“爱情是男人骗女人的把戏。男人若真爱一个女人,别净玩虚的,一是拍上一摞票子,让女人不必担心未来;二是奉上一幢房子,至少在拥有不了男人的时候,心失落了,身体还有着落。”(章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