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背后的故事:房价高得让人毛骨悚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蜗居》背后的故事:房价高得让人毛骨悚然
2009年09月28日 16:2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蜗居》

  品质鉴定★★★★

  播出:广州影视19:00

  每一个在写字楼中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编剧六六

  豆瓣上的《蜗居》观影记,几乎众口一词:好久没有这样一集一集地看完一部国内剧了,欲罢不能。何以如此?

  如果你是背着一身房债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一族,那么海萍和苏淳夫妇就是你外表光鲜内里沉重的疲惫生活的最好代言人。

  如果你是刚毕业不久怀揣梦想在大都会漂浮的小年轻,那么海藻和小贝这两个苦中作乐的同居小孩就是你们“时尚”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单纯的柔弱的无法抵御物欲诱惑的小女生,那么海藻和“成功”男人宋思明之间的婚外情缘会清晰地为你描绘物欲对一个人的瞬间提升和长久拖累的过程以及其间纠结不清反复无常的人性挣扎。

  如果你身在职场,那么海萍、海藻、苏淳在各自圈子里的无奈和隐忍会让你心生共鸣、心生悲悯。

  如果你身在商场,那么你不会对看似猥琐的投机商陈寺福心存恶意,你会感叹他的苟且偷生。

  如果你身在权力场,那么你会对宋思明的惨痛结局报以最深切的一声叹息。

  如果你是无权无势无依无靠的草根小民,那么拆迁钉子户李奶奶一家匪夷所思的遭遇会让你在啼笑皆非之后潸然泪下。

  没有什么国产剧比《蜗居》更逼近芸芸众生当下的生活真相———随波逐流、疲于奔命、狼狈不堪、悲喜交集。它逼迫你直面人生的惨淡一面,正视鲜血的淋漓那刻。几乎人人都能从中找到那个最卑微的自己。

  “蜗居”既指生活空间、生存空间的逼仄,又指身在天地间血肉之躯不得不背负的那层自我保护的蜗壳,所以,这里面没有一个真正的罪人,每个人都是加害者兼受害者,都是我们身边同仇敌忾、同生共死的那个人。

  编剧高明,将逼人的现实与真实这两味苦药都包裹在充满智慧和谐趣的对话的糖衣里,让人极其畅快地喝下去。但我发现一个现象,所有人都说一集不拉地看下去了,但几乎没有人说,我在翻来覆去地看,反复咀嚼,反复回味。那样的话,相当于空口嚼黄连,真真是需要太大的勇气了。(阿紫)

  灌水区

  Nobody:现实得让人毛骨悚然,却又心有戚戚。

  Ada:现实得一塌糊涂的草根电视剧,只有上海人才可以体会其中的辛酸,大大城市的小小梦想。我喜欢小贝,推荐小贝发现海藻和宋思明关系后的那一集,一定要看。

  slongroad:选宋思明?选小贝?这两个男人又各自代表了男人在一生中最吸引女人的两个阶段,一个年轻而爱得单纯,一个成熟而爱得深沉。能同时碰到两个,何其幸运。

  七楚霸王:看了蜗居,感受就一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