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海外房产成热门话题 房产投资型移民有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投资海外房产成热门话题 房产投资型移民有风险
2009年10月29日 11: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已相继出现了多家国际地产中介公司,其经营目的主要是向国内个人投资者提供信息并销售国外地产。如今,投资海外房产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很多投资者也已把目光投向澳洲。那么,为什么要选择投资澳洲移民呢?借投资澳洲房产来拥有绿卡是否就是未来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呢?

  国内涌现大量投资者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张先生今年38岁,担任某国企高级管理人员已近7年,年总收入大概100万元左右。他感慨地说:“以前条件不好,没有能力照顾好家里人,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年事也已高,想要给他们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也许全家投资移民海外是比较好的选择吧。”

  “就北京而言,每年咨询和委托我们办理出国的人不计其数。投资海外房产大概分为以下几类人群:技术型人才、企业管理者、个体经营者。其中具有技术型人才的约占移民总人数的37.5%,而企业管理者和个体经营者则占62.5%。现在,各个国家已经降低了门槛,简化了程序,投资买房的,基本已经符合移民的条件。在海外买房,可以自住,也可以用来投资。房屋产权为永久产权,且购买手续简便、可靠。”双城国际地产公司投资顾问喻琦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大量涌现的这一类国际房地产中介公司,无疑是金融危机下催生的产物。较之以往,国外投资金融机构基本以国债、基金、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来吸引国内各方投资者。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移民门槛极高,要求苛刻,必须做到投资者要有固定的财产、长期稳定合法的收入、过语言关并通过烦琐的程序才可以申请移民。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大部分国内投资者损失惨重,他们已经对投资国外金融类产品失去信心,转而把目光投向国外房地产,用于自住或投资。

  国外政府选择此法来弥补经济危机造成的损失,确实达到了短期吸金的目的。虽有饮鸩止渴之嫌,但反观国内的投资环境,城市化建设不断加快,大量人口涌入城市,也使环境、教育、医疗等问题日益凸显。加之金融危机后房价的“众人皆醉”,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的压力,也把很多类似于张先生这样的投资者推向了海外市场。

  已定居墨尔本的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澳洲70%房产为自住物业,过去40年平均房价升幅约为每年10%,地产稳健增值。根据个人喜好挑选物业,支付方式也较为简单,可以申请贷款。在墨尔本一栋面积约100平方米带花园的两层别墅最低售价为120万元人民币,在悉尼一套面积约75平方米的公寓售价约为170万元,这样的价格和北京市的房价差不多。这次回家探亲,听家人说北京现在4环内房价大概每平方米要卖到1.5万元,如果按照这样的价格继续上涨,当然是在澳洲投资买房子比较适合了。而且,在澳洲买房子也可以跟在国内一样,提供银行贷款,只需付完首付30%,贷款的年限最长也是30年。”

  投资移民困难重重

  许多人误以为只要有足够的金钱,申请移民就可以万无一失了,其实不然。申请商业移民,金钱(投资额)固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并不是起决定性的因素,更不是唯一因素。

  据了解,这些中介公司,办理移民前要对申请人的经商背景进行综合评估,包括申请人的企业属性、申请人及配偶的净资产、企业规模、营业额、公司总资产和申请人的资金来源问题等,最重要的是,澳洲政府审核申请人的必要条件是在4年中要有两年投资生意营业额必须达到30万澳元,或有3年以上高级管理经验;有至少25万澳元资产可供未来两年中在澳洲建立生意并有额外足够的生活费用。并不是在澳洲买套房子就可以获得永久居留证,中介公司办理投资移民只是4年的临时签证,去了澳洲以后,还要靠自己创业才可以再继续申请绿卡,获得永久居留权。

  “用最直白的话说吧,现在澳洲政府在选择投资者的质量上要求更高。以往是可以买房申请获得绿卡,现在他们更看重的是投资者的资产和经营能力的问题,担保额25万澳元,必须要在本国花完,投资什么都可以,只要你消费了,就可以让你暂时待4年,也不是买了房就可以全家迁往澳洲了,投资类型不一样,签证签的时间也不一样,如果想带父母一起去,是要投资者本人拿到绿卡前提下,再向澳洲政府申请,整个程序大概5年左右,全家可以团聚了,这样算下来要10年时间吧。现在政策一天一个变,谁也不能保证明天又是什么情况了。”凯胜投资移民资深顾问贺文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即使现在对投资移民的要求很高,也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投资澳洲。武女士现年40岁,某私企董事长,资产1000万人民币左右,2套房产,市值350万人民币左右,其余资产为现金、期货和部分股票市值。她在递交移民申请时,孩子12岁,她更加看重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好的生活环境。于是她决定放弃国内的生活,全心全意地投资到孩子身上。

  投资移民须谨慎

  投资移民海外,看似很美好,但一些后续问题也会相继出现。

  在1月22日的一个访谈节目中,贺若兰女士曾经提到过新移民所面对的问题:“新移民到了以后,如果找不到工作,在两年以内才能领取失业基金。政府的鼓励政策一般是你能找工作尽量找工作,他们会给你提供一些工作介绍。通过提供的信息咨询,你会找到一些面试的机会。一般来说,到目前为止,我碰到的一些朋友,90%都是很顺利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因为大部分我们担保的行业都是紧缺行业。”这项保证只是针对技术型移民,而相关投资型移民问题的解答,却只字未提。

  大部分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拿到绿卡前后的社会福利问题。投资型移民首先获得的是4年临时居住签证,在其所投资的业态中,4年内经营状况良好的人才有资格申请永久居留权(绿卡)。在这4年内,澳洲政府不提供任何形式的社会福利保障,所有支出费用全部是由投资者个人承担。也就是说,只在澳洲买房而不从事其他商业业态投资的同样是不能在澳洲获得永久居留权的。

  在获得绿卡后,社会福利保障与当地相同,养老金金额浮动由投资者的缴税年限以及公司买的养老保险综合决定,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要求必须是要居住满8年以上的人才有养老金,对于拿了永久签证者但没有入籍而立即回国的是没有的。

  国民保健同样也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话题。简言之,“看病不要钱”,只是除了医生的诊疗费而已,所有的药费和其他相关费用都是收费的。

  因为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不同,会导致新移民在短期内不适应澳洲的工作和生活。相比较而言,技术型移民是填补澳洲技术人才的缺口,他们可以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基本不会面临失业的窘境。而大量的投资型移民,举家迁往海外,在那里开始新的生活和事业,所要面对的问题更多。他们大多不具备海外从商的经历,像张先生这样贸然进入新的环境,借用投资方法移民,是否就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