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购房者初尝地铁甜头 楼市格局不会随之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购房者初尝地铁甜头 楼市格局不会随之改变
2009年11月06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天津市红桥区某公司就职的刘旭军,在位于地铁1号线西北端的瑞景居住区有一套房子,买时均价不过4000元/平方米,经过简单装修向外出租,没想到地铁开通后,租金一个劲往上蹿,让他喜在心头。

  中原地产天津投资顾问部总监高飞说,地铁的快捷性已经得到购房者的普遍认同,从地铁一号线试运行到现在,对沿线楼盘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但因为天津目前只有一条地铁线路,还不能更好地体现。基于这一点,市民对目前在建的几条地铁沿线的楼盘更加关注,这也成为这些楼盘的主打卖点。

  天津的地铁建设始于1970年,在当时,是继北京后我国第二个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城市。尽管30多年来曾有过三停三建的曲折经历,但从目前天津的地铁中长期规划来看,未来天津将拥有9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地铁8条,轻轨1条。地铁1、2、3号线为轨道交通骨干线;4号线为内部填充线,5、6号线为外围发展线;7、8号线为轨道交通外围线;津滨轻轨入地为9号线。9条线路总长度为227公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普通天津市民来说,地段仍是当前购房的首选要素。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中心城区依然最受购房者青睐,尽管市区街巷人车拥堵是常事,但成熟的配套和厚重的人文资源是最具有吸引力的。退而求其次,住宅与工作单位的空间距离是第二考虑。“家近是一宝”,以空间换时间,也是购房者的必然选择。

  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认为,无论是地铁一号线,还是今后将要开通的线路,受益最大的还是地铁两端的楼盘。地铁中段的住宅一般都处于闹市区,影响楼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偏远地段的住宅则不同,如果地铁从脚下经过,‘身价’就会得到提升。”

  据了解,天津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两个起始站点周边的二手房行情明显提升。无论是成交数量,还是交易价格,每次交易都会“螺旋式上升”。据一些房产中介统计,受地铁拉动,两端站点楼盘价格平均上涨40%至50%不等,交易量也为此提升30%。

  但地铁能否成为住宅价格上涨的充分理由,能否彻底改变或者“颠覆”购房者的决策顺序呢?答案则似乎是否定的。高飞认为,地铁站点周边的楼房好租好卖,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而且未来的预期依然看好,对房价会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但从天津的长远规划和整体发展分析,地铁对房价不会形成决定性的作用。

  蒋云峰说,地铁网络建设必须达到相当的密度,才能由点串成线、由线形成面,从而对房地产形成拉动效应。当前现象表明,地铁对天津楼盘的品质并没有大的影响。而且,与住宅地产相比,商业物业的增值幅度则体现得更多。

  由此看来,地铁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尽管对房价的拉动是公认的,但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还不能撼动购房者安家置业的选择趋向和决策习惯,楼市的格局也不会随之改变。“地段”依然为王,地铁的规划会优先考虑地段,好地段的房价也会因地铁的建设“涨价有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