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国界的房奴故事:莫斯科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跨越国界的房奴故事:莫斯科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
2009年11月11日 11:45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数据是枯燥的,统计数据之外的现实生活却演绎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个例。中国人买房子永远是那么难,房价也永远是那么高,那么在国外呢?看看下面两段故事,也许我们会找到某种跨越国界的共鸣。

  在东京买房子要耗上两代人

  东京人多地少,寸土寸金,买房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房价很高,且有日益攀升之势。如果在繁华地段,每套公寓可高达上亿日元,普通的日本民居两层木式建筑,好的地段地皮要5000万日元(11月3日公布的外汇牌价上,100日元约合7.59元人民币),盖房需要几千万日元,加起来也要上亿日元。如果不是高薪阶层,不敢问津。

  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在日本生活的华人老李,老李已经在日本打拼了19个年头了,刚来日本的那年他只有26岁,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他还记得离开中国的时候,国内刚刚开始改革开放。2009年,老李已经45岁了,可是直到这时方才买下了属于自己的住房。在买房子的时候,他看了很多楼盘,选中了东京市相对偏僻的板桥区,房子使用面积约60平方米,两室一厅,总价约4000万日元,有土地所有权。定下来后,他先交了首付10%的定金,然后在交房时交首付——4000万日元的房子首付最低为400万日元,相当于房价的10%。

  老李为了每月少还贷,首付交了800万日元。签贷款契约时交印花税2万日元。加上中介费、手续费等又付了70万日元左右。老李贷款3200万日元,返还时间为35年,选择随日本中央银行利率上下浮动的变动型利率,每月还款是12万多日元。

  老李在东京的一家中型企业工作,每月可供支配的收入为35万日元左右,剩下的钱供小孩的教育费和一家四口的日常生活支出,日子还算过得去。但一提到退休后还有20年要还贷,老李就显得有些无奈。因为那时每月的收入只有养老金,每月不到10万日元。他打算把房子留给孩子,当然房贷也要父债子还,自己则回中国生活。

  很多年轻的日本人在30岁左右买房,差不多退休时才还清贷款。有的靠自己,但很多人都有父母的资助。很多日本老人感叹说,一辈子奋斗就弄了一套房子,这是大多数工薪族的缩影。

  很久之前,人们习惯于子承父业,而现在的东京人开始了“子偿父债”,可见东京作为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都市,其房价已经到了人们很难承受的地步。

  在莫斯科买房子几乎等于一个童话

  “普通人在莫斯科想买套房简直就是天方夜谭!”30岁的维佳谈到他的坎坷购房路时满腹苦水。

  维佳来自俄罗斯南部的一个小城市,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首都莫斯科,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跟中国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要租房子住。2004年在决定和妻子马琳娜组成家庭后,维佳开始考虑在莫斯科买房,但面对令人咋舌的高房价,维佳数次望而却步,那种感觉是痛苦而煎熬的。

  据莫斯科市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莫斯科市住房均价达到每平方米6100美元(11月3日公布的外汇牌价上,100美元约合682.78元人民币)。虽然今年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莫斯科的房价持续下跌,但目前新房均价仍停留在每平方米5300美元的高价上,市中心平均房价达每平方米2万美元。如此看来,或许那些预言北京、上海数年后房价会涨到5万元/平方米的“灵感”来自于莫斯科。

  而莫斯科人的月平均工资是1300美元。对于普通人来讲,在莫斯科买房可望而不可及。维佳说,现在莫斯科百姓大都住在政府福利房里,而年轻人也不得不与父母同住。结了婚的有的住在祖父母传下来的房子里,有的只能租房,只有家里条件好的才得以在父母资助下买一套新房。

  2005年初马琳娜怀孕了,即将诞生的小生命迫使小两口将购房计划重新提上日程。维佳说,有钱人大可以选择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旗下的高档楼盘,而普通人买房只能考虑大环外(相当于北京五环)位置偏远的新房或者通过中介找一个二手房。

  维佳最终选择了大环外一个69平方米的两居室,每平方米价格为1500美元,东拼西凑之后,维佳一次性付了全款。“为什么不贷款买房?”面对疑问,维佳解释道,俄罗斯房贷市场并不发达,对多数俄罗斯人来说,住房抵押贷款还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而苛刻的贷款制度更使按揭购房成为空中楼阁。

  “俄罗斯人没有住房公积金这样的福利,只有少数大企业才会为员工谋福利,出面和银行签署一些贷款优惠合同。即便这样,俄罗斯人还是很难承担高额利率,宁愿跟亲朋好友借钱也不愿贷款。”维佳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