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博会“公元光电小屋”:找回“屋顶阳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住博会“公元光电小屋”:找回“屋顶阳光”
2009年11月12日 13: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在京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上,围绕住宅节能减排降耗的“绿色”技术和产品纷纷亮相,彰显了“省地节能环保、共筑明日之家”的主题。其中,展会现场一间面积仅6平方米的“光电小屋”吸引了不少眼球。

  在住博会展览区,参观者可以“入住”一间“光电小屋”,小屋运转所需电能全部来自其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品尝“太阳能绿电”煮出来的咖啡,燃亮“太阳能灯”,在“太阳电”的电脑办公环境下办公,真正零排放的环保生活带给参观者新奇的体验。

  据“光电小屋”的主人——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小屋应用“框架-嵌入式光电屋面构件”技术,利用“屋顶的阳光与土地”,把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紧密结合,实现“把浪费的‘屋顶阳光’捡回来,让荒废的‘土地资源’创效益”。

  “框架-嵌入式光电屋面构件”技术,即采用特殊的建筑型材,制成附有自动排水、防渗漏、承压功能的单元框架,然后把建筑框架紧固在建筑物的围护结构上,再把优质光伏组件嵌入框架内,组成能够发电的建筑物屋面。之后接上预先布好的线路,就可以把屋顶太阳能电池发的电储存起来或直接用来带动电器了。这一技术除了实现“建筑创能”,还可大量节约建筑材料,也易于安装、维护。其技术适用性很广,包括住宅建筑及公共建筑等。

  据介绍,这种光电屋面在创造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排放方面效果明显。今年5月,上海电力学院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应用10千瓦光伏一体化屋面发电系统,每月可用上1000余度清洁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表示,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一项具有巨大应用前景和发展潜力的新技术。近年来,世界光电产业发展迅速,但我国内需市场起步较迟,目前90%以上的光电产品都出口了。在国内推动光电建筑应用,关键是通过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国家实行优惠政策等打开国内市场,以推动光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金小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