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购房是“80后”女性本年度最大困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查显示:购房是“80后”女性本年度最大困扰
2009年12月03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后”女性的幸福依然拖着蜗居的阴影

  本年度最受“80后”女性推崇的三大职业依次是公务员、演员和自由职业者

  在2009年,年纪最大的“80后”女性已近而立之年,最小的“80后”女性也20岁了。她们的生活开始经历一系列考验:就业,婚嫁,生育,职场关系……2009年,“80后”女性都有哪些喜悦与焦虑?

  11月30日~12月1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全国29个省(区、市)2409名公众的民调显示(其中663人为“80后”女性),81.9%的人认为“80后”女性与“70后”女性相比,生活更幸福,其中48.0%的人觉得“幸福多了”。

  生活是更幸福了,但对很多“80后”女性来说,2009年也面临不少困扰。

  购房是“80后”女性本年度最大困扰

  北京市某图书出版公司职员于波已经28岁了,在经历了一场伤筋动骨的爱情后,她与男友不久前分手。原因只有一个——房子。

  一个月前,于波与男友开始看房准备结婚。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北京房价一路高歌。“男友父母在供他上大学时,几乎花光了积蓄。他工作4年来的积蓄也不多,买房成问题;此外,他想在城里买个二手的,我想买新房,即使离市中心远一点……”为了房子,他们几乎天天吵,“最后两个人都疲了。长痛不如短痛,分吧。”

  调查中,78.4%的“80后”女性认为,2009年的最大困扰是“房价过高,无力购房”;62.2%的公众认为“80后”女性更重视物质享受。

  最近,于波在看电视剧《蜗居》,女主角海萍的一段话让她忍不住泪流满面:“如果我的生活像一卷录影带一样,我要找到我22岁时的那段带子,重新播一遍。那时我就会选择和我的爱人回到老家,买一套不大的小房子,和我的孩子、我的爸爸妈妈在一起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于波说,自己的生活本也可以那么简单。

  婆媳关系更困扰“80后”女性

  今年年初,中科院某研究所工程师李铃兰和男友商量结婚,没想却爆发了两人恋爱以来最严重的矛盾。“他觉得婚后就该和老人住一起,这是孝顺。我也孝顺老人啊,但我绝不会和父母住一起,我父母也不会过来打扰我们的。”不过铃兰最后还是妥协了,答应“试住”。

  采访中,铃兰这样评价与准婆婆“试住”的经历——“那是我人生最失败的一段时期。”铃兰说,准婆婆总批评她“什么都不做,很不像话”,“她觉得我应该每天给她儿子擦鞋、洗衣服。我又不是保姆!”

  调查显示,42.8%的“80后”女性表示,当下最大困扰是“婆媳关系不知如何相处”。此外,本次民调显示,88.7%的公众认为“80后”女性与“70后”相比,个性更张扬了。

  李铃兰的科研任务很重,每天回家就不想动了。“两个人在一起什么都好商量,但是有婆婆在,什么话都不好说了。”一次,准婆婆叫铃兰洗碗,铃兰将“任务”转交给男友。但准婆婆突然高声喊道:“我就要你去!”两人随之大吵一架。事后,铃兰与男友达成协议,婚后给婆婆租个房子住,每个月都去看她。

  铃兰坦言,自身有不对的地方,“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相互磨合的过程。”

  调查显示,“80后”女性来自家庭关系方面的困扰还包括:赡养老人压力大(45.4%)和担心配偶花心(38.3%)。

  高额教育费用与就业难也在考验“80后”女性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年初,不少知名外企的裁员风暴席卷而来。陈一倩也接到了公司的裁员通知。不过,失业的她还是严格自己的作息时间:每天早晨7点起床,练习英语4小时,看专业知识4个小时,其他时间投简历。

  民调显示,58.5%的“80后”女性认为,2009年最大困扰是孩子高额教育费用压力,56.3%的“80后”女性认为是“就业难”。

  陈一倩说:“失业给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麻烦:原来一万多元的月薪没了,社保也断了,住院和门诊费当然也不能报了,老公还半开玩笑地说,‘失业的这段时间可千万别生病。’”

  其间,陈一倩还产生过“干脆生孩子”的念头。“但手续很麻烦,要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准生证,还要毕业证、学位证、纳税证明,十几项材料要盖章。同时,工作还得继续找。”

  随着11月全国经济稳步增长,陈一倩最终放弃了生育计划,“我急需一个让我有安全感的职业。”

  调查中,72.2%的公众表示,“80后”女性面临的职场环境变化“更严峻了”。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教师唐觐英认为,每个时代的女性都有不同的压力和机遇,但相比之下,“80后”女性拥有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这是上一代女性没有深切体会到的。

  哪些职业最受“80后”女性推崇?针对“80后”女性的调查显示,“公务员”以65.3%的支持率排名第一,“演员”以61.2%的支持率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自由职业”(58.4%)。接下来依次为:教师(49.5%)、医生(44.5%)、记者(41.2%)、企业家(40.4%)、家庭主妇(23.2%)等。

  “刚毕业时,我们同学都想成为外企白领,但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大家更偏向于公务员了。”李铃兰说,大部分女孩子都会寻求最稳定的生活方式——事业单位比企业稳定,但是公务员比事业单位更有保障。

  上海政法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说,在职业上更追求务实。“她们如果能很好地解决婚姻问题,就不那么看中就业;如果在职场上有提升,在择偶上会忽略。她们的选择很弹性。”

  “公务员职业最稳定,待遇好;演员出名虽然概率小,不过一旦获得机会,名利双收。自由职业,体现了‘80后’的个性张扬,不愿易受体制束缚。”陈晓敏说,这一代女性很冷静,知道自己在职场上面对的是什么,更勇于接受挑战,但不会傻呼呼地奋斗。(记者 王聪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