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房产一天赚十万 营业税惠终止剑指投机购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倒卖房产一天赚十万 营业税惠终止剑指投机购房
2009年12月10日 10:33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7时传来消息,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关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定下基调,其中市场关注度相当高的住房消费政策有所微调,即从明年1月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此次微调意味着什么,对市场有何影响?南京的地方政策会否生变?记者展开了采访。

  “前段时间温总理在上海工作视察时表示,要打击投机性购房,很明显,这次恢复营业税免征5年时限,就是为了打压楼市中的投机性需求。”上海安居客城市经理吉晓春认为。他称,营业税征收时限恢复后,二手房市场中的投资和投机需求可能因成本恢复而受到抑制。

  他讲述了新近发生在南京的一件典型“炒房”案例:上个月,一位炒家购买了河西奥体的一套二手房,中午才拿到钥匙,下午3点就卖给了下家,这一倒手,将近10万元进账!

  短短几个小时,房价就涨了近10万元,例子很极端,但类似“倒手”就赚的情况,在近期房地产市场上屡屡出现。吉晓春说,据内部掌握的情况,目前南京二手房市场上的投资比例整体已达到了三成,江宁、奥体、浦口则超过了三成。“这还仅仅是根据明确投资购房意向的情况统计的,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实际上投资成分绝不止这么多。”

  不过吉晓春也表示,能否真正抑制投资和投机,还需配套政策,即还要看后期地方住房优惠政策会否调整。“据我们了解,今年因为实行楼市政策优惠,税务部门少收了很多税,而前段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已给各地税务部门下文,强调了税收工作。据此推测的话,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可能会稍有收紧。”

  365置业频道副总监单伟也认为,南京有可能会取消优惠政策。他表示,从今年行情看,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翻倍增长,政府二手房优惠举措已经取得实效。“假如优惠政策取消,买卖双方成本增加,南京二手房成交量必然下降,延伸来看,由于新商品房不存在营业税的问题,开发商会加大新房促销。”

  不过单伟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不应该从交易环节入手,而应该从市场供应层面有所举措,比如通过增加供应量、增大建设经济适用房等措施来抑制房价的高涨。

  据南京我爱我家公司市场部经理舒莉莉介绍,目前南京二手房市场中大约有80%的房源都是5年以内的次新房或新房,由此可以推断,营业税时限恢复后,这八成房源的成交都会受到影响。不过她称,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卖家很可能会将营业税成本转嫁给买家。由此,真正受到政策影响的,恐怕实则是买房人。“抑制投机最有效的还是从紧的贷款政策,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定调,所以营业税恢复后的市场影响还难以预料。”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营业税时限恢复的消息将加剧市场双方急于成交的心理,因此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还有一波二手房成交热潮。

   本报记者 汪晓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