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楼价高企“八0后”成“房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岭南写真:楼价高企“八0后”成“房奴”
2009年12月10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十日电 题:楼价高企“八0后”成“房奴”

  中新社记者 陈明

  中国房市自今年四月份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短暂的下调后,近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涨。高企的房价,令越来越多中低层收入的消费者无所适从。部分在今年上半年还在持币观望的消费者,经受了因近期房价飙升带来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记者连日来在尚属广东省欠发达地区阳江市了解到,当地目前的楼市均价直逼每平方米五千元人民币,部分商业楼盘每平方米的售价已突破一万元。阳江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调查,房价高企令越来越多有刚性购房需求的“八0后”(一九八0年后出生)成为新的“房奴”,生活在“房奴”环境下的“八0后”超过七成。

  当地一楼盘的销售负责人称,近期的购房者除了两成左右出于投资目的,其余大多有刚性住房需求。鉴于近期房价震荡走高等不稳定因素,只有一小部分消费者将购房当作投资一次性购买,大部分购房人士来自工薪阶层,尤其是“八0后”,且占了七成以上是按揭购房。

  携妻前来市区一楼盘销售部咨询的郑先生在受访时表示,他们这代“八0后”目前正身陷买房之困。像他们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大多已跨入生育年龄,不少人刚刚做了父母,住房矛盾正日益突出。但眼下高企的房价,是他们这类生活在工薪阶层、又无父母可依的“八0后”根本无法一次性承受的。

  然而,郑太太称,选择做“房奴”,仍是这一代年轻人的唯一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八0后”购房的刚性需求,主要表现在“分居”及“婚房”两大类。“分居”指的是当年结婚时挤住在父母的老房子,如今自己生了孩子就住不下了,必须与父母分开居住;“婚房”就是准备在结婚后生活居住的新房。按中国目前绝大部分地区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七成以上有住房需求的“八0后”成为“房奴”是情理之中的事,在全国这种状况大同小异。

  就广东阳江而言,一般工薪阶层的月收入在两千元人民币左右,但当地商品房目前的均价,每平方米已突破四千元直逼五千元,大部分缺乏经济背景的“八0后”,不可能一次性购房。

  业内人士称,广州的房价为居民年均收入十点二倍,远远超出国际惯例。就整体而言,中国内地商品房价格偏高已是不争的事实。“房奴”一词的流行,说明了高房价对老百姓造成的经济压力。某房地产网最近针对下半年楼市走势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您认为现在的房价是否能够承受”一项中,近九成的调查者选择“不能”。

  据招商银行发布的二00九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证实,国内许多居民的个人及家庭财务存在“亚健康”状况,三成家庭负债率高达四成,这类购房者已过度透支了未来的收入。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