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新一代有望成为城市房地产潜在消费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民新一代有望成为城市房地产潜在消费者
2009年12月14日 09: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早已在许昌市区购置住房,河南许昌县农民杨大朋(化名)还是将自己当成农民,还是住在农村的老屋,照样种地。

  “那房子是为孩子买的。”受过教育、或者在城市生活和工作过的年轻人,已不愿生活在农村,他们将成为农民进城的主力,在对房地产市场潜力进行分析时,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庞大人群。

  在杨大朋生活的村庄,有七家已在城市里购置房屋,越来越多的富起来的农民,将钱投在了城里的房地产上。杨大朋不知道存起来的钱该如何投资,但是他知道,他儿子不会在农村呆下去,不如提前购置住房,给儿子大学毕业后住。

  和杨大朋一个村庄的那些购房者,有的已经在城市生活多年。他们做生意的收入远远超过在农村种地的收入,但是他们在农村的住房还依然保留,土地则转包给他人。在他们心中,依然有落叶归根的想法。

  但是他们的下一代已经把从小长大的城市当作家。进城务工群体庞大,他们的子女也是一个庞大人群。

  上世纪80年代进城谋生的农民工的孩子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城市里长大,他们大多自小接触互联网,比父辈受过更好的教育,对城市更有认同感,融入城市社会的速度更快。

  他们已经按照城市居民的方式生活,但是依然贴着农民标签。希望改变身份成为城市人的愿望,被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割断。最近中央工作会议决定放松户籍制度并鼓励小城镇建设,这部分人有望成为受益者。

  这可能对我国土地现状产生深远影响。这些年轻人的父辈大多从事机械性劳动,收入微薄。或者尽管收入丰厚,却对农村更有认同感。但是新一代年轻人却掌握了更多在城市中学会的技能,已经脱离土地束缚。他们选择放弃农民身份后,他们身后的土地,也有望集中起来交由少数人耕种,从而提高农业劳动效率,提高农民收入。

  这部分获得城市身份的年轻人,有望成为城市房地产潜在消费者。有专家预计,未来我国每年城市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意味着每年城市将吸收1000万人以上的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城市将有望因此兴建更多工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