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二转五”郑州购房者抢搭“末班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二转五”郑州购房者抢搭“末班车”
2009年12月17日 10:4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二手房无疑是市场的“宠儿”,受“12月31日后,二手房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政策的影响,不少购房者为了能赶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纷纷忙着看房、过户,各门店和交易大厅比平时都热闹许多。晚报记者 王亚平

  二手住宅交易量激增

  “我们现在都很忙,客户量翻番,成交量也是激增。”上周日,桐柏路与中原路交会处一二手房门店工作人员如此说道,“很多以前看过房的客户这几天都有明确意向购买,这就是政策末班车效应。”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这一明确表态激发了人们的购买热情,使得本来已经很热闹的二手房市场更加火热。

  据11月份的郑房指数显示,郑州市市区住宅二手房共成交2857套(间),达到今年的最高峰。二手房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3437元,较上月每平方米降了38元。而有报道表示,在郑州,进入12月份以来,每天前去办理二手住宅过户手续的已经达到200套左右,比平时增加了两三倍。

  “随着营业税‘二转五’政策的临近,成交量又有明显上升,12月或现全年最高峰。”美华房产运营总监赵亮介绍说,“这个政策对卖方影响不大,因为交易税基本上都转嫁到买方身上,对于一套住房,5.5%的营业税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大家才会赶末班车。”

  买卖双方诚意十足

  营业税政策公布后,中介的业务量和咨询量比前段时间有明显增大。“现在来买房和卖房的,都抱着很大的诚意,许多业主尽管表示不会降价,但还是会体现一定的灵活性,毕竟他们也知道,如果房子不能在12月份成功过户,元旦之后,买方绝对不会多拿出万余元来买房。”颍河路一中介门店销售人员坦言。

  “我这套房子刚满两年,按照目前的政策还免营业税,当中介提醒说未满5年的二手房需缴纳1%的个人所得税时,我就很爽快地主动承担了这一税费,去年卖40万都没人过问,现在都卖到了46万。我很知足了。”卖家陈先生说这套房已于本周二顺利过户。

  按照业内的习惯,所有的二手房税费一般都有买家承担,但是近期如陈先生这样愿意承担部分税费的卖家逐步增多,“万一营业税调整后,明年二手房市场交易冷淡,房子不好出手就麻烦了,所以趁现在促成交易做一些让步挺好的。”陈先生如此说道。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二手房源情况不同,交易所需时间也不同。如有的没有按揭贷款,买房也是一次性付款,一天就可以完成过户;而有的房源本身有按揭,买房者也需要按揭,这种情况过户牵扯银行审批手续问题,则比较耗时。赶末班车效应的消费者需把准时间。

  明年市场受影响不大

  二手房市场年前的走势毋庸置疑是较为乐观的,那么年后会如何,市场会不会再现冷淡?

  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副总经理孙媛表示:“近期二手住宅的成交确有明显增加,受政策影响,12月份也可能会创造出全年最好的销售业绩,政策对两年内的房源成交会有一定影响,因为整个房地产市场形势都比较好,所以预计明年整个二手房成交应该会比较稳。”

  “真正自住型需求的购房者,不会受营业税政策的影响。短期内可能有一些恐慌,随着不断咨询和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了解,他们会逐步适应政策并加以选择。”搜房二手房集团郑州公司运营总监王如合如此认为。

  关于政策的预期影响,赵亮坦言,明年1、2月份应该会是购房者的一个心理过渡期,之后量价会渐稳。当下的12月份总成交量应当会比11月有10%左右的上涨。

  也有专家表示,现在关于营业税的规定仅仅是说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但并没有说明是按全额计征还是差额计征。如果全部按差额计征,那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和冲击则很有限,比较容易接受和适应;如果5年内全部按全额计征则影响和冲击较大。

  该专家建议最好能2年内按全额计征,3~5年内按差额计征,这样可以使这项政策从“宽松”过渡到“不宽也不松”的“中性”,而不至于一下从“宽松”到“过严”,造成“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