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末班车 北京部分5年内房源“未批贷先缴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干末班车 北京部分5年内房源“未批贷先缴税”
2009年12月17日 13: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上半月,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共为19861套,与11月同期的12680套相比,网签量上涨了56.6%。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二手房交易量大涨的同时也出现了交易隐患:为了赶搭营业税优惠“末班车”,部分5年内房源买卖双方在等待银行批贷的同时,先去交营业税,给买卖双方都留下了交易安全隐患。

  -12月二手住宅成交量

  创新高已无悬念

  昨天的北京房地产交易网显示,截止到12月15日,北京市二手房住宅网签量已达19861套,差100多套就达到了2万套。中原地产、链家等房屋中介公司的相关人士分析,这一结果离不开近期楼市政策:12月9日国务院出台政策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随后的14日国务院又出台“国四条”,要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在这一背景下,为赶搭购房款5.5%的营业税优惠政策,很多买房人赶着成交。业内人士表示,1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再创新高已经没有悬念。

  -投资客不仅没退市

  反而加紧入市

  尽管有关人士判断明年一季度房价将盘整下行,但是部分投资客认为,如果能赶上营业税优惠末班车,获得的营业税优惠部分将能“扛”住房价下行风险,因此,不仅没有退市,反而加紧入市购房。

  记者在中原地产、链家等房屋中介多家门店调查发现了上述现象。在链家清华店内投资客温先生告诉记者,买房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客都是这样算账的:“一套3年期、200多平方米的400多万的房子,现在买,5.5%的营业税免,也就是说交易成本少了22万元,明年年初,房价可能会短期下行,但是也不会一下子跌22万元,而明年成交,5.5%的营业税不能免,这样一算,还是现在买了合适。”

  中原地产亚奥天创分行门店经理王雷等人也告诉记者,“最近成交的反而都是标的很高的大单,600多万的,甚至1000多万元的高档住宅,这些房子都是2到3年的新房,买主几乎都是投资客。”

  -业内人士称“末班车”

  交易埋风险隐患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眼下的赶“末班车”交易高峰中,部分5年内房源出现了“未批贷先交税”现象。即:按照二手房买卖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并确定贷款额度,然后买方交完首付,提供材料到贷款银行审批贷款,“按照以往的流程,只有银行审批完了贷款,买卖双方才能去缴税过户,而现在,买卖双方为了赶‘营业税免税末班车’,往往私下谈好,在等待银行批贷的同时,买方就赶紧拿着合同去交营业税等税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虽然保证买房能赶上“免税末班车”,但是却存在两个风险。首先,对卖房人而言,存在买房人首付以外的尾款还没有付,买房人就已经交完了税费,具备了过户的条件,如果银行批贷出了问题,就有可能面临尾款不能拿到、房子却可能被过户的风险;而对买房人而言,如果申请贷款的数额银行没能通过,比如,买房人申请的是90万元的贷款,最后银行批贷只批了70万元,20万元的差距将考验购房人的经济实力。

  “目前,这些手续都在办理过程中,风险还没有到爆发的时候,再过一段时间,有可能问题就会出现,因此,无论是买房人还是卖房人都要慎重,不能为了赶‘免税末班车’而让自己陷入购房纠纷。”上述人士提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