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景房迷局:河南购房者遭遇质量差、维权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威海海景房迷局:河南购房者遭遇质量差、维权难
2009年12月24日 10:4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今年3月份,全国20多个省市的1500多户购房者,将他们购买山东威海海景房的“悲惨遭遇”在全国各大门户网站公布;11月中旬,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以《银滩海景房,美丽的谎言》为题,揭露了银滩海景房存在的骗购问题;11月中旬以来,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的媒体接连发布关于威海海景房的消费警示,山东省有关方面也开始对威海海景房开发与销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介入调查。

  河南是威海海景房布点推销的主要省份之一,众多房产投资者有的已经购买,有的正跃跃欲试。在威海海景房成为关注焦点以后,很多河南投资者急迫地希望了解详细情况。威海海景房的开发与销售是怎样运作的?分销商在推销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河南有多少威海海景房购买者?威海海景房的“水”究竟有多深?投资者在投资海景房时应注意规避哪些问题?

  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记者在郑州、开封等我省城市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并搭乘威海海景房看房直通车前往威海,对乳山、文登、荣成等威海下辖3个县级市的海景房情况进行调查,力求给海景房购买者提供一个准确、全面、实用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在郑州、开封、洛阳、商丘、新乡等我省的主要城市,威海海景房的“接待中心”、“售楼处”随处可见,关于海景房的宣传页、短信广告铺天盖地,一辆辆看房车不断发往威海。公开报道显示,我省已经成为威海海景房的主要销售区域之一。

  郑州究竟有多少威海海景房的分销商?不知道。但记者在郑州街头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就发现了10多家。河南有多少人在威海购买了海景房?不清楚。但郑州的一家分销商自称,单单通过他们购房的业主就有四五千名!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威海海景房在河南的分销商遍布郑州、开封、洛阳、焦作、平顶山、商丘、新乡等省内各大、中城市,甚至包括永城这样的县级市。

  分销点在我省遍地开花

  12月8日,记者在郑州街头走马观花式地转了一圈,就发现了10多家威海海景房的销售机构。

  在花园路与红专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门店打出了“威海银滩海景房驻郑州接待中心”的招牌,“周五晚发旅游看房班车”的提示在招牌上清晰可见。不大的门店内,墙壁上贴满了海景房的效果图和银滩的开发规划图,但店内并没有项目的沙盘。

  一名销售人员介绍,他们是郑州黄金海岸公司,主营业务是销售临近大海的“一线海景房”。“我们从事海景房销售已有六七年了,在郑州有一定的知名度。”

  店内的图片显示,该公司目前销售的是位于乳山市银滩的“假日海景·雍华苑”七期项目。店里的销售人员介绍,此前开发的六期项目已经销售完毕,不少郑州人已在那里买房。楼盘为中小户型,精装修,双气,现房,售价在3500元/平方米左右。看房的话,交300块钱就可以,每周五发车,周日返回,豪华卧铺班车。

  花园路与金水路交叉口的省人民会堂内,也有一个海景房的销售点。这个销售点销售的是威海荣成市石岛区的一个名为“凤凰湖”的楼盘。销售人员说,这是一个占地1万多亩,“集观光、旅游、度假、居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化超大型滨海高尚社区”,“升值潜力巨大”,也是交300块钱就可以看房。

  在开封市的中山路、晋安路,路边竖立着不少威海海景房的广告牌。记者循着地址找过去,在中山路中段看到一家名为“海景房展示中心”的门店。一名女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公司销售的是荣成市一个名为“纹石宝滩”的项目。“乳山银滩被过度开发了,房子的质量也不行,前几天央视都曝光了。荣成的房子更好一些,是威海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名销售人员说。

  除了郑州、开封外,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洛阳、新乡、焦作、平顶山、商丘等省内多个城市,都有威海海景房的“接待中心”、“售楼处”。这些销售机构强调的“卖点”主要集中在三点:威海宜人的居住环境;海景房并不太高的价格;旅游看房的诱惑。

  看房者一车车拥向海边

  目前在我省许多省辖市和一些县级市,一到周末都会有看房车发往威海。“威海银滩海景房驻郑州接待中心”的一名销售人员说,通过他们购房的郑州市民已有四五千名。经他们组织,基本上每周都有30多名郑州人去威海看房,夏季高峰期时一周要发三四次车才能满足需求。

  今年30多岁的刘女士是新乡人,去年她到焦作出差时,偶然发现了一个海景房销售机构。跟随看房团到银滩看了一次后,她先后在两个小区买了5套房子,房价从每平方米3200元到每平方米3800元不等。她说:“只有一套已经交房了,其余的还未完工。我买了之后,又推荐朋友买了七八套,现在跟卖方成好朋友了!”

  30多岁的李先生在郑州开了一家小店,手里有些积蓄。从2000年起,他开始关注威海的海景房。今年,他在查询有关楼盘的情况后,一人跑到银滩,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了一套海景房。

  在记者采访到的6名河南购房者中,有5人是通过我省的分销商购买的,只有1人是自己前去购买的。网上的“银滩家园——山东乳山银滩论坛”显示,我省郑州、许昌、南阳、焦作等地都有市民在乳山银滩置业,其中以郑州市民为主。一名业主在该论坛中透露,今年10月份,位于银滩的一个叫“雍花苑”的小区二期交房,去了一大车河南人,主要是郑州人。

  众难题困扰许多购房者

  随着威海海景房的大量销售,海景房开发和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凸显出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龙海丽都花苑”小区迟迟没有交房引发的问题。

  2006年到2008年间,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1500多户购房者陆续购买了由山东龙海集团下属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海置业有限公司乳山分公司所开发的“龙海丽都花苑”小区。按照合同约定,一期交房时间为2007年12月30日,二期交房时间为2008年9月30日。但一直到今年4月份,该小区也没有一栋房子交工。2008年,部分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退房协议,除极个别人拿到了30%的退房款外,大部分退房业主分文未得,楼财两空。购房业主们一次次找开发商协商,但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彻底解决。

  “龙海丽都花苑”是众多购房者的一场噩梦,这些购房者中不乏河南购房者。

  来自乳山市法院的资料显示,在乳山银滩,因不能按时拿到钥匙最终被迫走法律途径维权的业主不在少数。据了解,造成开发商迟迟不能交房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外地购房者大多比较分散,又远离施工现场,对开发商形成不了太大的压力造成的。

  购房时的承诺不能兑现是又一个突出问题。本月初,郑州的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的遭遇。今年6月,他跟着郑州一家海景房接待中心的看房车到威海乳山市银滩看房。“当时他们承诺说交房后物业公司包租,买房时只用交个首付,租房的钱足够还月供。”李先生说,当时郑州的分销商极力推荐他购买一套“酒店式公寓”,说交房时会跟开发商签订10年的租赁合同,还将聘请专业的五星级酒店管理公司管理,“肯定没问题”。

  李先生在分销商的极力撺掇下购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酒店公寓。但到12月份交房时,却迟迟不见所谓的租赁合同,更不用提所谓的“五星级管理”。开发商和分销商来回扯皮,一直也没有结果。李先生说,他很后悔买了这套海景房。

  质量方面的问题更让购房者头疼。记者在网上论坛中看到,海景房业主反映了许多房屋质量方面的问题:顶层阁楼漏雨,一楼返潮长毛;隔断墙偷工减料,六岁小孩用脚能踢出大窟窿;宣传的“森林公园”在交房1年半后仍然是一座秃山……

  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也困扰着购房者。“富海花苑”的一位业主反映,购房合同上约定,交房后90个工作日内可拿到房产证,但如今小区交房1年多了,仍拿不到房产证。他打电话给银滩管委会,对方查询后说“富海花苑”的房根本没验收。山水嘉苑、忆海苑等小区也有业主反映,他们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不要说外地业主不满意,我们开发商现在对银滩也不满意。”曾在银滩开发数个楼盘、如今转战到文登的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介绍,2000年以来,进驻银滩的开发商有147家,大大小小参差不齐,一些小的开发商所用的施工队伍来自乳山当地,而且是在建楼前临时拼凑的,建筑质量难以保证;还有一些开发公司建好一个楼盘后就注销,房屋出了问题压根儿就找不到人。

  维权难众多业主很无奈

  “有打官司的渠道没有?”“有没有专门代理银滩房产官司的律师?”在记者所加入的“银滩业主维权交流”QQ群里,不断有人提出类似问题。

  “我们小区有好多业主都想找开发商打官司,但就是没时间。”“富海花苑”的一位业主说,因为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小区很多业主都想通过法律渠道维权,但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制约,都未能付诸实施。

  记者发现,不仅仅是在乳山银滩,在威海其他地方置业的外地购房者,也遇到了同样的维权难题。业主来自全国各地,受时间、空间的制约,维权非常麻烦。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很少有人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调整好心情”、“忍一忍,想开点”成为不少业主无奈的选择。 (大河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