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力买房窝居岳父家 误买房佳期女婿心中挺憋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无力买房窝居岳父家 误买房佳期女婿心中挺憋屈
2009年12月24日 16:0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听劝住进岳父家误过买房佳期

  昨天下午,省妇联婚姻家庭指导中心两位专家———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晓锋和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詹锦华前来本报接听婚姻热线。

  小李今年三十出头,两年前和晓莹(化名)结婚,先住在晓莹的父母家。小李原本计划着存钱买房后就搬出去住,但是两年来福州房价飞涨,买房遥遥无期,虽然岳父和老婆都说不用着急买房,小李还是觉得住在这儿挺憋屈。

  小李老家在外地,家境一般,2004年大学毕业,来到一家公司成为技术骨干。第二年,经过朋友介绍,小李认识了福州女孩晓莹,晓莹是独生女,和父母住在市中心的房子里,房子宽敞。小李也考虑过在福州买房结婚,但是他看上的几套房子,晓莹父母都说“乡下人才住那么偏远”,劝小李先存钱,到时候把房子买在市中心。小李觉得,自己的存款加上家里的支持,只勉强够付一套偏远位置小房子的首付,确实可以再存两年的钱,实现买房一次到位,就把买房的事情给耽搁了。“当年要是坚定一点随便买一套下来,现在都不会这么尴尬。”小李说,毕业后到2007年,福州房价一路飞涨,始料不及,自己原本还能付得起首付,后来那笔钱连买卫生间都不够了。

  因为买房的事,小李和晓莹发生过几次口角,小李抱怨说,当时自己看过几套房子,都因为晓莹父母不认可地段,才错过了;而晓莹觉得父母是出于好心才提醒男友买中心地段的房子,再说了,谁也没有料到房价会涨得这么快。最后,晓莹提出干脆就别买房了,两人结婚后就住在晓莹父母家,反正家里有房间,老人还能帮忙做家务。小李考虑了好几天,同意了。2007年年底,两人顺利结婚。

  婚后一家相处融洽但他感觉有愧老婆

  婚后,小两口相处融洽,两位老人在家又包揽了家务,小李对生活非常满足。就是有一点,不少同学朋友得知小李结婚了,劈头就问“房子买在哪里”,让他挺尴尬。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几位同学聊起买房子的压力,抱怨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话题一转,就说到小李住在老婆娘家,不但省了买房子,还多了老人照顾,实在过得舒服。一位好哥们还拍着小李的肩膀说“兄弟你嫁了个好人家”。小李说,他也知道身边的同事朋友没有恶意,但是他心里就是不痛快。

  原本小李觉得只是自己心里受委屈,后来他发现,只要老婆是单独出门聚会,回家都拉长着脸。小李关心地问过晓莹几次,到底在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晓莹总是避而不谈。

  终于有一次,小李随口和晓莹谈起,打算去买辆车开开,晓莹忽然爆发说:“你连房子都没买,谁都说我嫁亏了,你还摆谱买车?”小李开始觉得老婆的脾气发得莫明其妙,后来转念一想,就明白了晓莹不痛快的原因,觉得自己确实对不起老婆。

  住在岳父母家总觉得自己是外人

  晓莹父母对小李挺好,这让小李很感激,但是最让小李觉得郁闷的是,原本平平常常的夫妻口角,让晓莹父母听到了,非要插嘴点评两句,还偏着女儿说话。去年夏天,小两口在客厅看电视,因为一件琐事开始拌嘴,晓莹爸爸从房间出来说:“小李你在我家住着,和晓莹说话还这样的脾气,你将来自己买房呢,还指不定怎么欺负我女儿呢。”这番话气得小李摔门就走,小李说,住在岳父家,总觉得自己是外人,感觉挺不自在。

  今年10月,晓莹的表哥新婚,请晓莹一家去新家做客。晓莹不住口地夸奖装修很漂亮。表嫂打趣说,等晓莹夫妻买新房了,他们一起过去帮忙设计装修。晓莹撇撇嘴说,小李只能买得起小户型,并羡慕表嫂“嫁给一个有房有眼光的男人”。回去后,小李和晓莹又闹口角,晓莹冲口而出:“你有本事别住我家。”小李气坏了,二话不说就去朋友家借住了两天。小李说,老婆的这句话伤透了自己的心,他甚至想到离婚。

  昨天下午,小李拨打热线表示,夫妻俩其实感情挺好,岳父岳母对自己也不差,但是住在岳父家感觉憋屈,而买新房又缺钱,实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专家点评

  詹锦华:在当前的房价条件下,住房确实给适龄男性以及他们的父母带来巨大的压力。从小李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其实晓莹父母并没有对他提出具体的、严格的买房要求,他更多的是受到社会观念的影响后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压力,并非与岳父一家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此外,晓莹一家既然已经作出让小李住在娘家的决定,就必须在言行上多加留意,避免伤害到小李的自尊心。至于小李是否买房,建议他与岳父一家商量后再做决定,经济条件许可,当然可以买房自住,反之,也不必因此而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引发其他矛盾,毕竟生活是非常现实的,家人和睦才是根本。(吕蕴岚 陈瑶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