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所有期盼仅是一处房子 房子拉大人生差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人生所有期盼仅是一处房子 房子拉大人生差距
2009年12月25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电视剧《蜗居》中海藻因为房子一步步被逼做了“小三”,观众从一开始喜欢海藻,到产生厌恶,最后又有些同情,一部《蜗居》将高房价下人们的悲喜、无奈展现殆尽。

  海藻年轻、单纯,渴求幸福却被现实逼入歧途;海藻姐姐海萍的命运也好不了多少,做了“房奴”,生活在房贷的重压之下……观看《蜗居》,几乎每个城市中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说到房子,不得不提到日前在一次聚会上,房地产圈内人士竟也生出许多感慨。某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席间随口讲的一句话触动了在场所有人,他说:“这些年大家慢慢有点悬殊了,就是从买房子开始。”

  从《蜗居》受到热捧到引出“幸福是否与房子有关”这一热点话题,再到网上“晒苦帖”层出不穷,在一片怨怼声中,人们对高房价的不满首次演变成“集体声讨”。

  有人说看了《蜗居》觉得窝心。如果说,人们完全大可不必这样的话,可以找到一个理由——毕竟,《蜗居》是一部电视剧,终归是戏说,不同于生活。不过,看过《蜗居》之后再读《蚁族》,就不只是感慨而已了。

  《蚁族》完全是一部纪实性的作品,书中主角是一群有追求有梦想的青年,他们虽曾贵为天之骄子,然而却如蝼蚁一样居住在狭小、脏乱乃至阴暗恶劣的环境中,他们的身上承载了太多父辈甚至祖辈的殷殷期盼,而其遭遇则分明在诠释着现实的冷酷。

  “蚁族”面临的现实比“房奴”更为残酷,失业、碰壁和生活的飘忽不定,常常使他们感觉到青春无处安放,随时都有可能被边缘化的危险。《蚁族》给人的感受是沉重的、压抑的。

  有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人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只有10%的人持否定的观点。据估计,仅北京大约就有10万大学生沦为“蚁族”,聚居在城市边缘的村落,全国“蚁族”则可能达几十万人之众。若再把状况比他们稍好些的“房奴”计算在内,被房子这座大山“压迫”的人可能有几百万,涉及成千上万的家庭。这还不包括大量进城的农民工,他们也在建设美化着城市。

  眼下情况是,“做‘房奴’不幸,做不了‘房奴’更不幸”。“有幸”做了“房奴”的,即便生活质量下降,压力很大,终归属于“有产阶级”,特别是随着房价暴涨“房奴”的身价也在提高;而未能做“房奴”的(有钱人另当别论)则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房价飞涨,距离房子越来越遥远。

  尽管有人并不认为中国存在房奴,但谁也无法否认房子拉大人生差距这一事实。

  毋庸置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房地产业在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改善了大多数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

  然而也不能不看到,这些年,有人辛苦大半辈子买不起一套房子,而有人一买就是好几套,甚至整层整栋地购买;有人用三代积蓄勉强在一城市买下一套普通房子,不得不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而有的人在多个城市拥有多套豪宅,生活穷奢极欲……炒房者和开发商就更不用说了,伴随房价持续上涨,几百万、几千万、几亿乃至几十亿的真金白银进了他们的腰包。房子使人们经济地位悬殊已是不争的共识。

  为何《蜗居》受到热捧?究其原因,乃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梦想有个温馨舒适的家,但是,居高不下的房价正让很多人成为“房奴”或正在努力通往“房奴”的路上,剧中人物对房子的特殊感情,为之付出的辛酸、奢望和奋斗,现实生活中人感同身受。

  人生存在差距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差距过大,造成极大的悬殊,那就不见得都正常了。周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