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利好楼市 2009年郑州1.5万户住上廉租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房利好楼市 2009年郑州1.5万户住上廉租房
2010年01月06日 13:54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问题回顾:2008年岁末,郑州市900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让业界和购房者对2009年楼市充满期待,保障性住房对楼市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利好还是利空?

  关注指数:★★☆☆☆回答:2009年,楼市从1月的楼市开局暗淡到5月的地产全面复苏,再到9月后的火爆异常,年底楼市“量增价涨”,一路攀红的郑州楼市,让人关于年初保障性住房对于楼市利好还是利空的发问,其谜底已毫无悬疑。

  1.5万户住上廉租房

  2009年楼市的火爆让开发商挣得盆罐满满时,保障性住房对楼市是利好还是利空这个问题,对他们来说已经意义不大。

  但面对已经每平方米均价超5000元的房价,对于大多数郑州中等家庭来说,月收入也就是5000元左右。当收入根本赶不上房价飞速上涨的脚步时,保障性住房不仅是低收入者的希望,甚至是中等收入者的希望。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是郑州市场对于保障房力度不断加大的一年。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丝毫没有影响到楼市,商品房销售在刚性需求和救市政策下,销量、价格不断小幅攀升,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新建廉租房、限价房与经适房,更让低收入群体看到了希望,截至2009年10月底郑州市已累计有1522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廉租住房政策。

  政策继续扶持保障房

  2009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会议还要求,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让城市广大中低收入者安居乐业。由此可见,国家在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在中央政府的“4万亿”和地方政府的“16万亿”政策资金中,有一部分资金是用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的。按照郑州市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2009年将开工建设限价商品住房1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8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15万平方米。众多开发商担忧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市场形成冲击。事实证明,一年间,楼市全面复苏、回暖,快速上涨,2009年前十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已达898.17万平方米,超过2008年全年676万平方米的销量,较2007年同期增长了18.8%,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71.7%,6~10月份连续5个月销量突破万套。在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刺激下,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竞相释放,开盘即清盘的销售奇迹屡屡发生,市场表现出空前的活跃;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为4558元/平方米,较2007年同期增长了31.5%,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15.2%。在一系列税费、信贷政策的优惠支持下,市场需求“开闸放水”,房价不断上行。

  无论商品房,还是保障性住房都呈现良好的局面。郑州市2009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项目18个,累计新开工面积155.5万㎡,竣工项目18个,竣工面积103.7万㎡;全年向社会提供房源11288套。2009年,全市累计有15222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政策;廉租住房在建项目14个,在建面积21.27万㎡;郑州市上半年新增实物配租房源200套,年底前再筹集房源300套。

  经郑州市政府批准,2009年投放7块经济适用房用地,合计583.21亩,地块主要位于市区的南、北、西位置,在2009年12月31日前开工、2011年12月31日前竣工。

  有专家认为,政府保障房的加大力度建设,有利于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缓解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压力,分流商业房购买人群,对楼市回归良性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