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提高越来越“现代”洞庭湖畔购车买房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收入提高越来越“现代”洞庭湖畔购车买房成热点
2010年02月22日 0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的家乡在洞庭湖畔,是“鱼米之乡”的一个农业县。今年回家过年,最直观的感受是车变多了,房变新了,购车买房成了人们的新话题。

  大年初二,我和父母乘坐的士从县城去乡下给外婆拜年,在省道与乡村公路的一个交叉口,意外遭遇堵车。只见来往的客车、货车、小轿车、摩托车穿插在一起,全然失去了交通秩序。近三十分钟后,我们才得以顺利通过。

  司机说:“以前还没见过这样堵车的。”也难怪会堵车,因为公路还是那个公路,汽车却日渐增多。现如今,满马路望去都是车,其中既有挂着外地牌照(特别是广东)的车,又多了很多本地人买的新车,这些新车最显著的标志是汽车后视镜上都系着红绸子。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购车需求的增加,县城里如今有了好几家汽车经销商。父亲告诉我,他所在的工作单位有100多人,现在已经有了10多辆私家车。住在乡下的高中同学阿彪也跟我说,他们村里有几户人家都新买了汽车。我的表姐夫去年花4万多块钱买了一辆大货车,享受了10%的“汽车下乡”补贴。他用这辆货车来运送销往农村的水塔、热水器等,一年赚了好几万块钱。

  购车需求的增加还得益于交通的逐步改善。我的家乡临洞庭、攘湖北,河流纵横,交通不便。以前坐车去省会,途中要经过两道轮渡,遇到风雨天气,汽车根本无法通行。这几年,跨越河湖的大桥陆续修建了起来,第一条穿越我家乡的高速公路也已经开工建设。以前去长沙办事,由于在路上花的时间太长,怎么都得在长沙住上一个晚上,而现在可以当天去当天回。

  多年未见的儿时伙伴小陈在广州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工作。今年回家,他说服自己的父母在县城风景最好的“宝塔湖”附近新购置了一套商品房。

  如今,在县城买房的人越来越多,像我认识的很多在乡镇工作的老师们,近两年都在县城买了商品房,面积大的达到一百六七十平方米。相比大城市动辄上万元一平方米的房价,县城的房价还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当然房价也在不断上涨。

  农村的住房同样越建越漂亮,越建越“现代”。阿彪家里虽然是平房,但不久前也装修了一次。屋里的地面铺上了地板砖,进门得换鞋。他家门前就是一大片农田,从泥泞的田野到如此干净的村舍,这在以前似乎是不可想象的。另外,他家装了水塔,有了“自来水”,用上了热水器,过去农村常见的“一口大缸加两块木板”的“蹲式马桶”也变成了坐式抽水马桶。这样的生活方式与城里已无多大差别,所不同的是,早上起来空气清新,鸡犬相闻。(白田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