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烦躁失眠 楼市变局导致投资客患上抑郁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心情烦躁失眠 楼市变局导致投资客患上抑郁症
2010年05月11日 15:3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理诊疗室抑郁症患者明显增多,其中有不少是炒房客。这段时间楼市降温,使他们的心情变得有些糟糕。

  网友“不语不行”在温州当地论坛发表的一个帖子揭示了很多炒房客当下的心态:“夜深沉,终难眠,问何故,楼市楼市,刺痛‘炒房客’无数。”

  “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出手”

  昨天,王静(化名)独自走进了温二医心理诊疗室,她想让医生开点药,帮她睡个安稳觉。

  40多岁的王静,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家境不是太富裕,但凭着多年打拼积蓄,手上有了两套房子,加起来也有三四百万元的家产。

  去年,为了让资产保值,王静又买了一套房子。她当时想,等着房价上涨,就转手套现。

  今年4月,王静投资的另外一个项目,急需资金补足,她需要卖掉一套房子,赶紧补上这笔钱。

  然而,就在这节骨眼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现在想卖都卖不掉,我恨死自己了,怎么不早点脱手。”王静陷入了情绪低谷,先是很难入睡,接着发展到彻夜难眠。

  焦虑中,她选择向心理医生求助。“我只想好好睡觉,这样太痛苦了。”

  一周接诊多名“楼市抑郁症”

  温二医心理诊室戴王磊副主任医师介绍,从王静的症状看,她可能患上了抑郁症,而这和投资房产有关。

  戴王磊说,从4月底开始,就陆续有多位这样的患者前来就诊。虽然没有专门统计,但近一周至少有5例了,而以前几乎没遇见过。

  “主要还是购房、炒房出现亏损,导致情绪低落、心情烦躁、失眠等抑郁、焦虑的心理疾病患者,其中男性患者占多数。”

  在戴王磊印象中,因楼市影响来就诊的患者中,属陈先生最为闹心。

  陈先生长期在杭州、上海、温州等地投资房产,通过和朋友合股以及银行信贷等方式,与人合买了10多套房产。

  然而,楼市新政出台后,手中的房子卖不动了,钱一时无法周转。不仅如此,几个把钱交给陈先生炒房的亲友,也提出要退股。这让陈先生情绪非常焦虑,不仅每天失眠,甚至还出现轻生的念头。妻子很担心,就陪他一起来找心理医生,想尽快走出眼前的困局。

  “人去楼空”也要平常心

  除了“炒房客”焦虑,一些“房奴”也因楼市变化,情绪低落。戴王磊说,“房奴”的抑郁症状,主要表现就是后悔,对自己失去信心。

  患者中,有一名姓郑的男子,年纪不大,年初刚在市区上陡门附近买了一套二手房。他说,当时是害怕房价继续上涨,才急着出手的。为凑足首付,他向亲友借了不少钱。

  新政出台后,不少房子都有降价趋势,郑先生觉得自己买亏了,备受打击。

  在戴王磊看来,这些因楼市变化,产生心理问题的患者,最主要是丧失了“平常心”。

  “其实,买房子和投资其他东西一样,都是有风险的,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调整好心态面对现实。”戴王磊说,对于这类抑郁症患者,主要是打开他们的心结,亲友要多和他们沟通,给予宽慰和理解,不要过多指责和抱怨,如果患者病情严重,还是要到医院就诊,进行药物辅助治疗。通讯员 张雅丽 记者 解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