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抗通胀是新置业热潮下的理性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抗通胀是新置业热潮下的理性选择
2009年10月29日 14:0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公布的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无论是CPI还是PPI,环比都出现了上涨。

  随着国际油价从本月初的70美元下方一路飙升至80美元附近,国内油价也放出风声:最快本周内每升上涨0.26元———如果上涨成真,国内油价将创下历史新高。

  另据报道,重庆水价调整也将于下月听证。种种迹象表明,从去年底开始一直处于预期中的通胀,已经越来越近,一触即发。

  通胀压力

  波及每一个人

  上周六上午,上千人拥挤在大城小爱的售楼处,等待这个新楼盘开盘。“大家就像抢购白菜一样,有的人还抢了好几套。”当天就卖了500多套房子。

  上述场景并非个例,而是一种普遍现象。

  这背后的动力,显然与通胀密切相关,通胀所带来的压力已经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每一个人。

  以记者为例,近段时间就频繁接到熟人的电话,“我想买套房子,有什么好房子推荐一下嘛”。甚至在与任何非业内人士接触的过程中,记者都可能成为众人讨教的中心,问题则全部集中于“房子现在还买不买得”,“哪个楼盘可以买”等等。

  还有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则是,一位十多年来从来不过问楼市风云、唯一的理财方式仅限于储蓄的“老古董人物”,最近也动了凡心,打算要买房子了。

  显然,人们都担心自己的财富缩水,一些人对通胀已经到了恐慌的地步,其试图通过买房来抵抗的心情也从未如此急切和坚决。

  买房抵御通胀

  功效明显

  那么,买房到底能否抵御通胀?

  其实,我们只要了解这样一个事实即可:房子在经过通货膨胀的洗礼后,依然可以恢复到原先的价值,而不会被通货膨胀洗劫。其作用与黄金等工具类似,被用以抵御通货膨胀之用,而工具本身仅仅是一个载体,它载着你原有的财富安然度过了浩劫,这才是最重要的。比如你现在花100万元买了房子,经过一定时期的通货膨胀之后,200万只能当原来的100万来用,而你的房子到时已值200万,那时卖掉房子得到200万现金,等于说你的财富并没有缩水,购买力也没有下降。而如果是存银行,或许到时你的100万,就只能当50万用了。

  而且相对于黄金,房子在通货膨胀周期内,还可以有租金收益,该收益可以和生活必须开支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比率,从而保证生活水准基本保持不变。

  而对于买房的具体收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曾对此作了深入研究,其搜集了详实数据:2000年—2008年,我国CPI增幅依次为:0.4%、0.7%、-0.8%、1.2%、3.9%、1.8%、1.5%、4.8%、5.9%,而全国房价指数增幅依次为:1.1%、2.2%、3.7%、4.8%、9.7%、7.6%、5.5%、7.6%、6.5%。对比结果一目了然:每年的房价涨幅都大于CPI增幅。

  同时,根据国际经验,从长期来看,买房抵御通胀的功效也是很明显的。比如香港,算上房屋增值和租金双重收益,再把通胀因素考虑进去,其近18年私人住宅的年均复合回报率为6.65%,澳大利亚近22年写字楼的年均复合回报率为7.5%,英国近26年零售物业的年均复合回报率为9.9%。 

  置业提醒 》》 价值投资,着眼中长线 

  既然买房能抵御通胀,那是不是随便选一套房子也能达到这样的功效呢?

  答案是显然不是。一业内人士称,“买房子其实和买股票一样,也需要坚持价值投资,否则,其结果和买到股市里的垃圾股是一样的,不但不能保值增值,还可能出现资产缩水”。所以,在当下必须要买好房子,才能真正抵御通胀、战胜通胀。

  在重庆楼市,一个最具说服力的例子即是:凡龙湖的房子,其保值增值的能力总是强于同一时期同一类型的房子。

  至于如何挑选好房子,万科重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买高层住宅,一定要选同一区域内具有一定特质的楼盘,比如要么教育做得好,要么建筑特别漂亮,或是景观特别霸道;同时,该楼盘的地段要好或具有潜力,还要具有一定的规模;如果是买低密度住宅,该人士则认为怎么都是对的,当然就具体细节而言,一定要选具有一定品牌、产品具有卖相的房子。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称,目前房价已经处于一个高位,未来走势并不明朗,因此,买房抵御通胀只能从中长线着眼,如果购房者只想今年购房、明年或后年就卖出,以此来抵抗预期要到来的通胀,那么,结果可能很难尽如人意。

  (重庆晨报记者 张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