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教育楼盘先咨询目标学校 提前三年打算有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教育楼盘先咨询目标学校 提前三年打算有必要
2009年10月30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不少家长都把教育地产作为了置业目标。事实上,买教育地产也是大有学问的。一方面,需要问清楚是不是买房就能上学,或是还有别的限制条件;另一方面,也需要综合衡量所选项目区位和性价比。

  房屋公园樊经理建议,如果打算买教育楼盘,在入学前三年早做打算还是必要的。不少知名学校要求孩子必须和父母的户籍都在学区内并且至少落户1年以上,有的甚至要求落户满3年,比如万柳的业主居住满3年才可使孩子入读中关村三小。

  同时,一般地,学校周边的项目都是学区房,但教育部门有时会做些调整。这就有可能会造成相邻的两栋楼属于不同的学区。所以,即使是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也不一定能上到理想的学校。如果购买二手房,可以去社区里问房源所在栋楼里的业主。若购买一手房,则尽量购买已与学校签约或已存在学校的楼盘,这样可以事先了解好学校的招生范围。

  由于招生就学政策随时会有新变化,所以购房者在挑选教育楼盘时,要把握一个原则:上学问题直接问学校或教委。主要需要弄清楚两方面的情况:首先是确定所购买的房产是否属于目标学校的覆盖范围,如果是二手房,还需确定前房主是否已经用过名额。其次,需要咨询学校具体的招生要求,比如若居住未满3年需要交多少赞助费,学校对一二手房业主子女入读政策是否有区别等。这些问题最好是直接咨询学校或教委,不要轻信非学校直接管理者的说辞,这样就可做到“了然于胸,心中不慌”。

  此外,教育地产由于其教育资源优势,价格一般相对于同区位的其他小区要高一些,所以购房者在买房前需要算一笔经济账。要充分衡量自身经济实力,量力而行,比如一些学区内小面积的房产,即使单价偏高,总价也能承受,将来出手也比较容易。

  - 热点问答

  ●关键词:迁入户口

  王先生:我想问一下购房后迁户口的时限问题。买新房后,是凭新房合同,还是要等房产证下来?如果是买二手房,过户后就可以把户口迁过来吗?

  答:如果是北京城区户口,买一手房后等新房购房合同下来后,拿着老户口本到新房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迁入手续即可。买二手房则要注意原房主的户口是否在你买的房子上,如果是,要签协议让他什么时候把户口迁走。

  ●关键词:非京籍

  刘女士:我和老公的户口都在长春,是否可以通过买教育房产来解决子女入学?我们想让孩子上海淀的知名小学。

  答:一般来说,非京籍人士的子女在上名校时都涉及到需要借读或赞助费的问题。

  房屋公园樊经理介绍说,比如蜂鸟家园,外地户口和北京户口都可以购买房子并入读中关村三小,不同之处是:北京市户口可以直接入学,外地户口拥有名额以后还需要交纳3万-5万元的赞助费。此外,还有一些名校明确规定,只招收片区内本地户口的孩子。比如,中关村一小招生简章上规定,房本必须是孩子父母的,全家人的户口都要在该房屋上,且落户三年。

  ●关键词:一二手房

  张女士:现在不少教育楼盘都有二手房了,我想咨询一下,一二手房业主子女在上学时是否会区别对待?

  答:这个问题在不同小区有不同的情况。一般来说,教委会对某一个学校的覆盖范围进行划定,而具体学校的招生范围和要求则由学校自行具体安排,教委只对其业务方面进行指导和监督。所以买房之前需找教委和学校问清楚一二手房有无区别。比如,人大附小现行的规定是,2008年对二次购买学校覆盖区域的都没有上人大附小的资格,只有一手房购买者有上学的名额。但是万年花城引入的北京小学,今年的招生政策却是一手房二手房业主的孩子都可以上学。

  ●关键词:使用权房

  李先生:我想让孩子在崇文区上好一点的学校,听说买光明小学旁边的使用权房能让孩子上光明小学,是这样的吗?

  答:的确有一些老城区的使用权房是在名校划片范围。据链家地产当地门店介绍,龙潭北里1-8条的使用权房可以上光明小学。不过,如果决定购买,还需要进一步向光明小学核实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有关规定,使用权房的个人不拥有产权,在进行交易时必须以差价换房的形式进行使用权更名。而且,必须全款“购房”。

  ●关键词:回迁房

  刘先生:现在很多小区都有回迁房,价格比商品房要便宜。但是听说有些学校对不同性质房源的上学名额是不同的。是这样吗?我准备买世纪城的二手房,希望孩子能上人大附小。

  答:据北京中原世纪城区域的分行人员了解,世纪城板块的重点学校是人大附小,其主要二手房源就是世纪城大社区的一、二、三期,有上学的名额。但也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包括:父母和孩子必须是北京市户口,落户三年以上;原先一手房业主没有用过上小学的名额,现在二手房的业主家的小孩才有上学名额。另外,具体的要求还是以人大附小当年的招生条件为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