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盗卖案平均5天一起 你的房产证加密码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盗卖案平均5天一起 你的房产证加密码了吗?
2009年12月09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假房产证、假身份证、假公证书、假委托、假当事人……涉及房产交易的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猫”,自家房产不知不觉挂到别人名下,这可不是天方夜谭。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2008年以来,该局发现骗取房地产登记违法案件累计150宗,涉案金额上亿元,差不多每5天就发生一起骗取房地产登记违法案件。尽管去年10月广州推出房产证加密业务,但至今仅有近两万本房产证加上密码,比例还不到每年新增房产证的1/18,业主房产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案例 房产两度被转手 业主仍蒙在鼓里

  曾先生没有想到,明明房产证还在自己手里,但自己位于越秀区东华西路仁秀新街的房子,却差点被盗卖。

  今年8月,犯罪嫌疑人李某、黄某声称受业主曾先生委托,以“业主房产权证遗失”为由,伪造了一份委托公证书,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房产证遗失登记和房屋出售手续。

  工作人员受理申请时,按程序将“公证书”转南方公证处复核,发现该证书并非公证处出具,属于伪造证书。李某、黄某前来取件时,当场被抓获。

  相比曾先生,常住香港的邱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他在荔湾区逢源路有一套两百多平方米、价值150万元的房产。一个名叫“蔡锦华”的人开始了精心设计的骗局:拿着伪造的继承房屋公证书,到登记部门办理了遗失、继承登记;15天后,房产被迅速过户到另外一人名下,数月后房子再度转手。

  直到半年后,回广州探亲的邱先生大惊失色:明明是自己的房子,怎么会被卖给了别人?

  “骗取房屋行为一旦得逞,不法分子往往快速转移房地产产权,或者用以骗取抵押贷款。”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不法分子主要通过伪造房地产权属人的房地产权证、身份证明、委托公证书等方式盗卖他人房屋,或通过伪造继承、赠与公证书等手段骗取登记非法取得房屋产权。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该局发现骗取房地产登记违法案件累计150宗,涉案金额上亿元。也就是说,差不多每5天就发生一起骗取房地产登记违法案件。

  ●问题 房产证加密少人问津

  房子被骗子利用虚假资料盗卖,业主往往归咎政府登记部门。

  “我们也很弱势啊!”在广州市人大代表调研时,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层出不穷的房产登记造假,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最大限度保障市民房地产安全,从去年10月起,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推出免费的房产证加密业务。房产证加载密码后,申办与该房地产权证相关的业务时,必须通过密码验证方可办理。

  但是,这一旨在保护市民财产的举措却遭冷遇。已发生的150宗骗取房地产登记违法案件,全都未加密房产证。记者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看到,大厅内人头攒动,而办理房地产证加密的专窗却人流稀少,不需要排队等候。

  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至今年11月25日,全市中心六区(包括越秀、天河、海珠、荔湾、白云、黄埔)加密案件数量为17858宗,相比一年大约36万个新增房产证来说,目前给房产证加密的比例非常小,仅仅占了不到1/18。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虽然房产证加密自去年10月就已推出,但对此不甚了解的市民大有人在。有市民甚至表示,给房产证加密是件可有可无的事情。

  除了房产证加密,广州还启用新版房产权证。新版房产证采用电子水印等多项防伪技术,每本证书还印有唯一的顺序号。

  ●行动 专项严打房地产登记骗局

  伪造公证文书和房产证,是骗取房产登记的重灾区,约占总骗案数量的85%。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充斥街头的“办证”小广告,各类网上的办证公司也层出不穷,伪造房产证、公证书均在其“业务”范围之内。对方均声称,只要掏几百元,提供面积、楼层等资料,便能“按照客户要求制作出仿真度达99%的房产证、公证书”。

  面对来势汹汹的房地产登记骗局,从6月1日开始,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对症下药”,要求市民委托他人代办二手房交易的,市及各区交易中心须将委托公证书送到相应公证部门复核后才受理。

  同时,凡申请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在业务受理时,用照相机现场采集每个申请人照片存档。今后该房屋因买卖、抵押等申办产权登记时,系统将自动显示申请人相片以供核实。一旦有不法分子骗取登记,采集的人像将成为公安部门破案的第一手证据。

  仅在上半年,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共核查公证书近2000份,发现假公证16宗,避免了16处房产被非法盗取。

  漏洞堵住了,“后院”却失火:有市民投诉此举拖慢了办证速度。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张劲泉副主任对此解释说,对部分市民反映核实公证书导致办证速度慢,其关键原因在于前期只能通过公文形式复核公证书,尤其是省外、国外的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文书。

  相关人士指出,目前骗取登记行为日益呈现专业性、团伙作案的特征,建议房管、公安、司法机关联合出击。

  ●房产证加密流程

  流程:到所在区域房产交易登记部门拿号→出示身份证和房产证原件→工作人员核对→填表→设置密码。

  提醒:不管旧版还是新版的房地产证,都可以加设密码,但目前暂不接受非自然人的申请,也就是说公司、单位或机构的房产证不能加密码。业主如果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密码,必须要申请办理密码挂失补办手续后方可办理相关业务。

  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