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释放微调信号 如何才能赶上“末班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释放微调信号 如何才能赶上“末班车”?
2009年12月10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政策微调信号已释放!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为近期楼市忐忑不安的“会否取消优惠”正式定音。尽管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但营业税优惠的取消,普遍被解读为国家对房地产的刺激政策开始淡出。

  业内专家分析,此举对投资型买卖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鉴于目前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一半以上是营业税5年的征收年限之内的房源,取消营业税优惠意味着要增加一大笔交易费用,而增收的税费可能会转嫁到买家身上。中介代理预料,五到六成的二手房受影响,而明年广州市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可能会下跌两到三成左右。

  免征时限恢复是强烈调整信号

  目标:抑制投资型买卖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这项政策的公布十分吻合中央精神,但其实已经是在市场的预计之中。他表示,今年广州的一手市场的买家主要是制造业和出口业的老板,准备在明年经济复苏抛售套现,而目前政策的调整无疑能对相关抛售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免征时限的恢复是强烈的调整信号,主要是对投资型、非首次置业的买家起到抑制的作用。然而,他认为这只是一次在高位市场上政策的微调,并没有取消首次置业等的优惠,可以说本次调整是合理的又是及时的。

  明年买二手房可能更贵?营业税恢复会伤及无辜?

  税费可能转嫁到买方

  业内资深人士龙斌认为,接下来的时间,末班车的行情会加剧,买卖双方都会赶着交易,成交将会放大。他同时指出,过了本月31日,全国二手楼市将会冷清一段时间,但估计这个过度期不会很长,会比2006年消化得更快;同时,广州市场还算比较理性,和北京等其他城市相比,影响不会太大。

  龙斌还告诉记者,这项政策对楼价趋势的影响不大,明年买二手房可能更贵。这是因为影响楼价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供求关系等因素都没有变,虽然免征时限恢复至5年会造成短暂的放盘量下降,但更可能的是将税费转嫁到买家身上,购房者买楼会更贵。

  同样,满堂红高级研究主任肖文晓也认为,营业税恢复会伤及无辜。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大部分的房源是在营业税5年的征收年限之内的,这意味着在明年都将增加一大笔交易费用。而在卖方市场的格局下,这部分税费的负担最终会转嫁到购房者的身上。高房价和高税费的最终结果,就是导致市场的观望气氛重新抬头,导致成交量减少。因此,政策实行后二手成交量会有明显的下滑,保守估计会在2成左右。

  2-5年期二手楼

  按全额还是差额征税?

  专家认为,如果按全额5.5%征收,可能会推高一手楼价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虽然对这个消息感到意外,同时他认为,在对投资型行为有所抑制的同时,会造成二手市场甚至一手市场不活跃等不良后果,甚至会出现“阴阳合同”的情况。他认为,从之前过宽的政策一下转到过严的政策,会造成过大的冲击,目前一手楼市也已经出现一定的萎缩现象,一些郊区楼盘也已经出现回落。他主张恢复2年按全额计算,3到5年的按差额计算。

  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李粤湘分析,5年期以下的二手楼交易是按全额还是差额征税是关键的,但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按何种尺度征收。据了解,2006年政策规定按全额征收营业税。但2008年推出的优惠政策是对2年以下的按差额征税。如果按全额5.5%征收营业税,李粤湘认为这是不合理的,而且对楼市的影响会非常大。首先是成本会高很多,成交量会因此大幅下降;同时,2至5年期的二手楼楼价起码会涨5.5%,与一手楼价的差距会减少,更多人会选择一手楼,这样很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一手楼价。

  如何赶“末班车”

  一次性付款才有戏

  合富置业副总经理潘宇豪认为,现在要赶上末班车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只有特殊的情况在近来的一两天办理才有可能赶得及。他所说的特殊情况要满足两个要求:首先是业主的房契没有任何抵押,可以马上交易;另外就是要求买家必须一次性付款从而免去银行繁复的审批程序。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也认为,只有一次性付款的客户才有赶上“末班车”的可能。他指出,房管局规定只要在12月31日前递件即可。

  赵燕华、欧慧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