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下的“异城族” 异地置业不再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铁下的“异城族” 异地置业不再困难
2009年12月23日 10:1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在繁忙的郑州火车站,扎堆的人群向省内市地及省外周边流动。这一幕,很快就会看见。城市价值不是用空间衡量,而是时间,高铁改变都市圈。

  城市,从未如此亲近。比如按郑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计算,开通后,从郑州至西安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到北京两个半小时;到省内的信阳一个多小时。高铁改变市民对城市距离的衡量标准。有人说,高铁沿线城市的生活居住方式将改变。在一城工作、另一城居住也许将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实录1

  买房梦不再遥远

  小郑在郑州已经做了5年多的“打工仔”,眼看着已经到了娶媳妇成家的年龄,但到底是用5年攒的家底,在郑州弄个首付,以后月供一套房,成为都市房奴,还是辞掉工作,回老家做点生意,定居老家让他彷徨不已。在郑州,他已经熟悉了这里的生活环境,工作上也游刃有余,事业刚刚有了基础,郑州的相关生活配套设施和平日休闲消费,也让他习惯并喜欢上这里。

  “现在一年可能回老家一次,过年放假一星期回去看看老人就过来了。”小郑说,现在已经不大习惯老家的生活了,在郑州晚上7点多到处灯火通明,正是夜生活的开始,而老家县城的街道到处黑灯瞎火,商店关门,只有大路上几个路灯孤零零站在街道两旁,根本没有休闲的去处。“现在回一次家,上了高速,要四五个小时,如果高铁开通经过,回去老家的时间能缩短好几个小时,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计算,也就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

  “一个多小时,就当在市区塞车吧”,他现在常常这样和同事开玩笑。这样可以考虑在距离郑州较近的站点选个合适的价位拿下套房,或者干脆在老家买套房,在郑州上班,在老家生活。“老家的空气好,工业开发少,也不会有污染、堵车等现代城市常见的恼人问题。”现在老家的房子均价是每平方米1500元左右,算下来,如果花个30万元,就能买套200平方米的房子,全家人住已经很舒服了,“一个多小时,郑州的小户型变成老家的别墅”。在郑州这样的房子需要100万元,二者比较,节省下来的钱买辆车是非常容易的了。而且,如此一来,还贷的压力大大减小,甚至可以利用余钱去做点别的生意,平常见父母的频率也多了,亲情投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实录2

  不用再从老家带水喝

  “在郑州,我知道有一家以信阳菜闻名的小饭馆,特别正宗的味道,老乡们去了常常评价煮得‘有妈妈的味道’。这家饭馆老板也常在客人面前自豪地称,做饭炒菜用的水和材料都是从老家直接运来的。”老家在信阳市光山县城的李冬梅说,她现在因为公司业务已经定居在郑州。她说,以前,总觉得郑州的豆腐皮没有老家的好吃,还有这里的水泡茶、煮饭甚至做出来的菜,即使主打信阳菜,那味道都不如老家里的有味儿。

  专线的开通带来的不仅仅是人员流动的方便,更重要的是与省会城市的对接,好的东西可以共享了。如果回去的时间可以缩短一些,不是不可以考虑在老家购置一套房产,用来没事的时候休闲度假用。

  “以前回一次老家,只要冰箱能存下、便于保存的东西都要从家里带来,带一两桶水、带蔬菜、带鸡蛋……朋友们常常笑话我。”李冬梅说。以后,再想吃到新鲜的家乡特色食材,再想一周体验一次生态农庄的自然感觉,都变成很容易和普通的事情。“我正考虑在家乡买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闲了去住住,跟老乡聊聊家常。”

  实录3

  高铁使沿线焕发商机

  本来分管着两大分公司的企业决策人周先生,近来正考虑在全国战略上把外省市的分公司纳入,并与合伙人考虑开发一处商业地产项目。“在高铁开通之后,便捷的交通带来更大人流量,客流量大了之后就产生了市场需求,适应市场的需要就会出现各种形式的楼盘项目,住宅只是其中之一,商业项目像写字间、精装酒店项目还有一些休闲商贸中心都会相继出现。”周先生考虑的另一处分公司,刚好位于高铁线路上,通车后上下站点的时间,比高峰时段郑州东区到西郊的时间还要短,“现在不堵车的时间,我开车从金水路出发,到了西郊的嵩山路基本要花去40分钟,而如果在堵车的情形下,一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都有可能。”

  周先生说,对于商务人士来说,最宝贵的是时间,也就是如何更便于商务出行,一旦出行方便了,更多的贸易、商务交往都会变得频繁,大都市的更大消费需求也会向周边扩散,这也是考虑商业地产的目的。

  实录4

  高铁更能让我尽到孝心

  李先生在郑州工作了快十年,老家只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虽然资金上能承担起为老人置新房安家,但老母亲岁数已高,身体不很好,腿脚不灵便,不愿意再到城市生活;再者,老人家熟悉了老家乡下的生活,土地、阳光、蔬菜和鸡鸭猪狗。再到城里来,汽车、灯光的嘈杂,怎么也承受不了,说什么也不愿意过来。

  李先生现在基本保证每周一次开着车往老家跑,看看老母亲。大多时候都是他一个人开车,车程要三个多小时,有时候还要开夜车。单位有事了,路上火烧火燎的,一边接着电话,一边赶紧往回赶。

  高铁开通,再回去不过一个多小时。把房子换大的计划,李先生已经开始筹备了。“这样回去的时间更多些,可以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去,常回常住,再换一套大房子也值了。”李先生表示,高铁开通后,家乡经济也会很快跟上来,这也间接可以提高当地的购房能力,加上时间的缩短,在郑州工作的外地人回乡置业会更多,毕竟相对郑州的房价来说便宜太多,环境空气更好。

  实录5

  异地置业不再困难

  蔺先生是北京某企业的业务部经理,“业务部门的人总是经常出差的,公司总部在北京,在郑州有开设分店计划后,我就来这里了,现在已经呆了一年时间。按公司规定,在郑州的工作可能三年内不会变,平时工作忙,开车回去北京要五个小时,太漫长了,回去一次也非常不容易,基本是每两个月回家看下孩子和老婆,中间如果公司有车回去了,才能随车再多回去个一两次,感觉和家人团聚的次数太不够了。”

  一旦开通高铁,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对个人出行很有吸引力,“千里北京一日还,够迅速,开通后要去尝尝新”。两地的空间不变,时间上让人感觉太不可思议了,两个多小时到北京,可以中午上班时约好家人,下班了再过来一起吃晚饭,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正在考虑先买个小户型,妻儿可以周末过来团聚”。目前,蔺先生已经开始咨询一些小户型的房子,准备买一套。 (大河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