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喘口气 在明年楼市的盘整中寻找购房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让自己喘口气 在明年楼市的盘整中寻找购房时机
2009年12月24日 10:5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让我们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暂时放下关于房子的烦恼。去看场电影、听听音乐会,趁着年末打折时分为自己添件新衣服,给为房子忧虑的心情放个假。让自己喘口气,也让大半年来不断上行的楼市歇歇脚。

  记得去年这个时间,整个房地产界愁云密布,笔者曾写过多篇文章,建议自住和改善型的购房者趁着房价回归、开发商打折促销的当口,货比三家,果断出手购买。一年后的今天,楼市和房价已是今非昔比。当初巴望房价跌多一点再多一点的购房者,生生地在观望中失去购买的好时机。同时,在房价节节攀高过程中,相当一部分人恐慌性入市,成为高房价无奈的承受者和无意的助推者。

  正如一年前笔者呼吁购买者积极入市买房一样,目前的楼市状况,购房者宜缓不宜急,等一等,看一看。因为楼市的种种迷雾需要时间来驱散,政策调子的细微调整需要时间来消化,利益各方的博弈也需要时间来调整。这一切,都需要冷处理,静思考。

  冷处理,静思考,购房者就要暂时离开楼市一段时间和距离。站远一点,也许能看得全一点、准一点,避免以偏概全、盲目跟风。根据自己住房的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制定购房计划,摈弃不切实际的贪大求好和无所作为的怨天尤人。

  冷处理,静思考,还因为12月份中央对明年楼市的基调在保持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略有变化,在明年经济“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的阐述后面,也许留有伏笔,目前尚难预料。

  12月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房地产业发展的阐述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表明政府继续支持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优惠政策不会变,这两类购房者也不必在目前阶段恐慌入市。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笔者认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这只是抑制投资需求的一小步,未来政策或者楼市供求关系的“微调”将进一步针对投资投机需求进行调控。

  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求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二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三要加强市场监管;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如果这四点要求落实到位,将有效改善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厘清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的界限,中低收入者有望通过购买经济适用房、租住公共租赁房或动拆迁来解决住房困难。目前,徐汇闵行两区的经济适用房已经进入实质性的申请审核、轮候供应试点工作,明年有望扩大供应范围。保障性住房对楼市和房价的影响虽然还无法量化,但它对改善供应结构、分流购房群体和降低楼市预期的作用不容忽视。还有,“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预示着二套房的政策将被严格执行,其他备用政策如物业税的“靴子”是否落下,还要看明年房地产的走势是否平稳。

  笔者以为,明年楼市将以稳为主,一方面支持自住需求,一方面抑制投机投资、稳定房价,购房者可以在明年楼市的盘整中寻找购房时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