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房产证上添加妻子名字 律师称涉及财产分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想在房产证上添加妻子名字 律师称涉及财产分割
2009年12月25日 14:3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子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大事,也是许多女性选择老公的一个重要标准。因为重要,为房子而产生争执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不,前两天,一位姓马的先生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说,“我们的房子是我父母在我们结婚前用按揭的方式买的,当时只付了20%的首付,剩下的80%父母让我和妻子共同偿还。最近,我给妻子说了此事,但妻子说,还款可以,但房产证上必须加上她的名字。房子是我父母给买的,加上妻子的名字,父母不乐意;不加吧,妻子又不高兴。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加上妻子的名字给她一份安心

  王洪菊:作为女人,我觉得妻子这个要求很合理。作为男人,如果你打算跟妻子白头偕老的话,那加不加她的名字都没什么区别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愿意加上她的名字,让她心甘情愿地和你一起还款呢?除非你打算以后跟她离婚,怕她分你的财产,要不然为什么不愿意呢?

  加上她的名字,也许现实的生活中并没有实际的意义,但至少可以在心理上给她一种安慰,使她有一种安全感。

  而对父母来说,无论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都只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只要你们两个孝敬父母,和睦相处,相信父母不会太计较房产证上的名字的。

  房产证上的名字并不重要

  成思娟:作为过来人,我觉得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要相亲相爱。某种意义上来说,房产证就和结婚证一样,对相爱的人来说,是一个见证;对不爱的人来说,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女人,有时候想用结婚证啊、房产证啊等等这些东西来拴住男人的心,岂不知,男人就像风筝,你手中的线拽得越紧,越容易断线。

  一起去做个公证吧

  陈熙:既然房子是父母给买的,那就应该征求一下父母的意见,如果父母同意在房产证上加上妻子的名字,那就皆大欢喜了。如果父母不同意,我提个建议,可以去公证处做个公证,证明房子虽然是婚前购买,但贷款部分是你和妻子共同偿还的,这样一来,既可以尊重你父母的意见,又满足了妻子的心愿。可谓一举两得,两全其美了吧。

  律师观点:房产证上的名字涉及到财产分割

  朱晓华:既然你妻子提出要在房产证上添加自己的名字,那就说明她在担心你们的婚姻出现问题后,自己在财产上吃亏,这里我想从法律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

  如果房子是男方婚前以个人名义购买,且房产证上的名字是男方的,那么该房子就是他的个人财产,离婚的时候妻子是无权进行分割的。

  但如果房子是婚前男方按揭买的,婚后还要分期还款,那么婚前一方所交的房款是属于他的个人财产,婚后的还款部分才是共同财产。有三种解决方法可供你参考:

  1、可以和妻子一起把首付的钱还给你父母,然后在房产证上添加妻子的名字。

  2、也可以办理《婚后财产公证》,以此来证明各自对于房产所拥有的份额。

  3、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不适用,那么最好将妻子参与共同还款的证据留存,作为分割财产的依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