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一轮调控三步走 买房时机或现三季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新一轮调控三步走 买房时机或现三季度
2010年01月13日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最新公布的“国11条”只被业内视作去年年底“国4条”的细化,但中央政府1个月内重申政策依然耐人寻味。业内认为,“国11条”发出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信号,并且提高了调控政策的可执行性,楼市的量价调整由此将逐步明显。

  中央出政策暂告段落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监测统计显示,上周31个重点城市中,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的逾三分之二;同时,近日地产股全线疲弱,地产板块位列跌幅榜前列。这一系列的变化显然都与楼市调控重拳频出有关。

  长江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此次市场将分为三个调整阶段,一是国家政策预期和频发阶段,二是各部门和地方政府落实政策以及行业实体受影响阶段,三是行业处于底部徘徊、等待政策回暖阶段。而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11条”的颁布,第一阶段已基本落入尾声。

  “其实此次的政策更多是重申上一轮调控时的一些老政策,我们判断中央层面的‘靴子’已经都掉下来了,后续应该不会再出什么‘跳跃性’的政策。”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就向记者表示。

  “此前市场内有监管机构拟将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提高至50%并且收回各金融机构自主决定房贷利率权力的传闻,如今‘国11条’对二套房的界定和首付比例的确定算是打破了传言,也就是重回2007年调控的水平,而且从利率水平来看政策力度其实还稍弱于前年。既然很多政策已经像这样被细化,预计近期将不会再出台新的政策。”信义房屋分析师朱平平也认为。

  调控实效问责地方

  当然,新政有限并不代表利空出尽,业内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开始向纵深发展,即地方政府对于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

  “‘国4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似乎有些‘充耳不闻’,土地拍卖及土地出让金依然创新高,那些国企背景的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仍然很积极,住宅交易量也保持高位,房价并未显现下行迹象。虽然这些现象可解释为政策显效的滞后性,但中央政府也可能将其归咎于地方落实上的不够到位。因此‘国11条’的出台也是中央对于地方政府及市场发出的信号,希望能够得到回应,理想的情况就是通过市场力量出现适度的回调。”高力国际华东区研究与咨询部董事李庆贤直言。

  陈晟则还分析认为,自上月住建部约见200多位副市长开会及其后不少城市的政府表态来看,此次中央对于地方的影响可分为两条线。一是强制性的,主要体现在“逼供”上,如确保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以及打击开发商囤地、促进存量供应,地方政府对此一致态度严厉;二是指导性的,如改善性住房的界定、以往优惠政策的梳理等,已有不少城市由此制订了有保有压的地方细则。

  楼市被判量跌无疑

  至于此轮调控实效,自然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不过,业内普遍判断,无论是市场低迷时的救市还是市场过热时的抑制,在所抛出的政策得以落实的情况下,市场免不了“量先价后”的一番调整。

  “量先价后是市场规律,2009年房价疯涨也是看到量先升上去,而眼下要想调整房价,也得看量是否会被拉下来。基于政策调控,开发商会谨慎,预计2010年楼市供应量不会太足,尤其是上半年,下半年可能回升;而购房者同样观望,成交量可能仅维持在2008年的水平。”世联地产市场部总监王海斌向记者表示。

  “量肯定要跌,楼市需要回归理性,不要担心交易回落。2009年后来是在投资投机需求回流及推动下创出历史新高,2010年能比代表近年平均值的2008年有个10%至20%的增长就好;2009年全国范围每天的商品房交易量曾高达2万套,2010年能够稳定在1.3万至1.5万套就会显得健康许多。”做过量化分析的陈晟更是坦言,“至于房价,在市场普遍持观望态度的一季度恐怕变动不大,但随着调控效应逐渐显性化,外加如果实体经济进一步复苏,不再过分依赖房地产投资,那么三季度可能就会成为购房者入市的时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