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个7折利率比空等降价强 春节前后买房很划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抢个7折利率比空等降价强 春节前后买房很划算
2010年02月08日 10:4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楼市进入2010年伊始成交量迎来腰斩,创下近5年来的最大降幅。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今年1月上海全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0万平方米,环比2009年12月大幅减少了51%。

  根据对近5年上海商品住宅的统计数据分析,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1月成交环比上一年12月分别减少33%、5%、17%和44%,整体来看环比都出现了不同幅度减少。其中,此前降幅最大的2006年和2009年,与当时春节是在1月份不无关系。而2010年春节是于2月中旬,今年1月成交甚至出现了历年来的最大降幅,出乎部分市场人士意料。但在2006年和2009年初的楼市成交大降后,上海房价随后很快迎来一波井喷。

  但是上海楼市并没有出现明显供过于求的情况。今年1月上海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73万平方米,相比2009年12月减少了47%。商品住宅供应同样出现了明显减少,但还是能够满足当月的成交,整个1月的新增供应面积和成交趋于平衡。

  陆骑麟认为,最主要原因还是近一两个月以来对楼市出台了密集的调控政策,调控政策也把今年1月的全市商品住宅成交一下子“腰斩”,并且成交量相比2008年楼市严冬时期的月平均成交还有所减少。就上海房价而言,由于开发商目前资金相对充裕,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徐可奇

  -中介

  春节前后买房要划算

  上海二手房中介这几天的心情和数日来的阴雨是差不多的。在一个几十平米的中介办公室内,很多人正在讨论回家过年的事情。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中介网点,关于春节前后上海房市趋于清淡的判断,中介们基本一致。

  【原因之一】

  抢个7折利率比空等降价强

  “这也很难说是大家都在观望,只是春节前后每年都是楼市成交的清淡期,而现在的政策则让变数又多了一些,不过如果真的是自住房,而不是投资房,在春节前后买房还是有优势的。”中原地产一位中介说,“很多银行现在都停止办理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的业务,但还是有银行没有跟进,一些城商行都还能办到7折利率。春节前后自住房至少在购房利率上,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假如想房价跌掉几万,还不如早点办完7折利率,这样还能省一些钱。”

  不少中介表示,7折利率春节之后就可能面临全面退场,现在这个时点虽然办了,银行不一定能够审核下来,不过可能性总是存在的。如果个人资质良好,不固定在一家银行上,还是可行的。

  【原因之二】

  看房者少卖家跳价可能性小

  对于近期有购房需求的买房者,由于目前观望情绪加大以及政策变化的加速,春节期间诸多中介今年都准备回家过年,很多网点也都选择了暂停营业。记者走访了多个不同的网点,在年初三之前都将闭门停业。一些网点年初六以后才开门。

  来自21世纪不动产的一位中介说,春节期间在房源上可选的面儿还是比较大的。以前一般一个小户型一公布,就面临多个买房者的抢夺,春节前后的这段时间这种情况将有所减少。“这也等于给买房者予以优惠,前期大家抢夺下卖主跳价和毁约的情况出现得太多了,自己就碰到了至少4起,而这几天前来看房的人寥寥无几,房源并没有减少。”

  这位中介说,春节前后购房在选择面上和服务上,都要好一些。“以前是中介手上一个房源,很多客户在围着。现在中介之间明争暗夺挺普遍的,大家都在抢客人,而不是客人主动上来找。这样其实对中介的服务是有好处的,如果服务不好,客人走了,等于收入也低了。而从去年5月份开始,中介是不在乎这个的,因为当时客人是源源不断的。”   赵缜言

  -开发商

  成交骤降 开发商却不差钱

  虽然上海楼市成交量在今年1月份比上月骤降约一半,但绝大多数开发商却都“不差钱”,早在去年下半年就赚得盆满钵溢,开年楼市成交骤降在他们看来只是一个惯例而已。记者在走访多个在售楼盘后发现,部分开发商在成交淡季打出的所谓降价旗号其实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但可以看到的是,此时他们都不涨价了。

  价格不涨却也未出现大跌

  佑威·楼市通系统的数据显示,上海全市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在今年1月为每平方米19953元,暂时回落到每平米20000元的大关以下,比去年12月微跌了1.16%。在近两月有成交统计的120多个楼盘中,大部分楼盘还是出现了价格上涨,均价上涨幅度在1%-10%之间;有三成左右的楼盘出现价格下跌,但幅度都不是很大,基本上在1%-5%之间而已。从整体来看,目前上海房价还是很坚挺。

  浦东内中环一处楼盘的尾房虽然近日打出了可适当让利2%到3%的优惠,但该楼盘的置业顾问对记者坦言,其实原来的单价28000元,先在1月上旬涨到30000元,经过这一涨一降的操作,其实房价纹丝不动。

  延迟工时等房价上涨周期

  “每年一二月份都是成交淡季,等从3月份开始再逐渐火爆,基本就是这个规律。”闵行浦江镇一处在售楼盘的售楼经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其实多数开发商由于资金充足在春节前也急着清盘,像他们公司节前甚至采取了“逆市涨价”的策略。该楼盘在售的90平米左右小两房目前单价22000元起,而12月底的单价是20000元,一个月之内又涨了10%。

  “开发商既然不缺钱,为什么要降价呢?其他行业做生意不也是这个道理吗?”售楼经理陈先生透露,开发商只有等到像2008年那样极度缺少资金时,才会出现批量降价的情况。而且,大部分开发商经过近年来的楼市多次调控后已经大大增强免疫力,懂得如何和调控打游击。现在正是春节前后,开发商正好可以找机会延迟工期,“楼还没封顶,不卖也不算捂盘。反正老板觉得这次调控和前几次差不多,只要等几个月就是了。”   徐可奇

  -投资者

  去年春节不经意抄了底

  “后来房价的涨幅令我自己都吃惊,我就是不经意间抄了个底。”小文清晰记着2009年春节前相中中山公园的一套单身公寓后非买不可的孤注一掷,短短一年光景,她的小房子总价已经翻了一番。

  去年1月,在媒体工作的小文刚刚领到一笔不菲的奖金,“放在股市里的钱眼看着一天天亏掉,可当时真的找不到不错的理财产品投资,我就想干脆把股市里的钱挪些出来,加上奖金来买房吧。”小文说当她突然冒出的这个念头一度被朋友们否定,“那个时候房价刚刚开始跌,很多人都以为要跌上一阵子,认为价格还是高了点。”实际上,在2008年年末,国家出了两个政策,一个是贷款最多可以贷8成,另一个是首套房利率7折。就在首套购房优惠政策出台与房价初显拐点的契合点,小文敏锐地抓住心中那个隐隐的判断,在年前果断出手。“当时觉得再不买,可能这辈子也不一定买得起。”小文没听朋友劝,很及时地搭上刚刚推向市场的首套购房优惠政策班车,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政策优惠。市场真的兑现小文不经意的预期,房价不但没有继续跌,反而扶摇直上节节攀高。在一年前,小房子的单价是28500元,一年以后,已经涨到45000—50000元/平方米。

  今年春节价格太高难接受

  小高在一年前的春节档期,由于一念之差没动手买下总价140余万的小房子,一年以后当他重新带着存折杀入楼市时,却发现小房子已经涨了整整一倍,“价格太高,难接受了。”“上海的楼市不一样,全世界的人都来买!”小高感叹,今年春节前夕的楼市氛围与去年不同,他打算“持币观望、随时出手”。“政策打压投机性购房,贷款利率优惠也取消了,我琢磨着这楼市的泡沫该破了吧?”

  对于手上有闲钱的投资客,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采取少贷款或者不贷款的方式购买地段不错的二手房,“肯定不会像去年那么疯涨了,不过地段价值摆在那儿,想不升值也难。”

  房地产业内人士李先生给打算购买房子的人的建议是“再等等”。他指出,每年1、2月份总是房产市场的淡季,如果到了3月份行情仍不见好,开发商就会抱团搞促销,“每年3月份开的房展会是个机会,折扣会打得很低。”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尽管眼下观望气氛浓厚,看准了还是要出手,“毕竟加息的预期很强烈,要是真的加了息,贷款买房的成本就嗖地上去了。” 张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