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促销“买一层送一层” 实惠还是噱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盘促销“买一层送一层” 实惠还是噱头?
2010年04月12日 11:2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一段时间,合肥不少楼盘都打出“赠送面积”的广告标语。 “买一层、送一层”“赠送空中花园可做卧室”“百变空间,2房变3房”。这样的标语让不少购房者心动。然而,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赠送面积”促销新招迭出

  4月3日,记者来到合肥市政务区匡河边某在售楼盘。售楼人员告诉记者,3月底新开的一栋楼已经全部售完,要想买房就要等到4月10日再次开盘。“最近政务区房价涨得很厉害,现在将近7000元一平方米,怎么还卖得这么快? ”前来看房的郑先生有些不解。售楼人员解释,该楼盘销售的每个户型都有面积赠送。 90平方米的小高层住宅,可以设计成三室两厅。 90平方米除去公摊,只剩下75平方米的使用面积,这是如何设计成三室两厅的房子呢?抱着怀疑的态度,记者随着售楼人员参观了清水样板房。

  一进入清水样板房的大门,首先是一个半封闭的入户花园。在入户花园的右侧,有一块平台。 “这块平台我们会赠送给奇数层的业主。用玻璃窗封起来,就可以做储物间了。 ”售楼人员介绍。在主卧室,记者看到,大约有3平方米左右的地面被抬高了20厘米左右,同时,这块地面的上部也有50厘米左右的吊顶,这样就形成了“飘窗”。按照《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定》,飘窗不计面积。而实际上,50厘米的吊顶为木质,售楼人员介绍,装修时,业主只要拆除吊顶、铲除地面的地台,即可把这部分面积扩充进卧室。不仅在主卧,次卧、书房均有这样的“飘窗”。整个房屋无形中增大了10来个平方米的使用面积。

  “多送了这十几个平方米的面积,摊下来房价其实还不到6000元一平方米,很划算。 ”售楼人员说。几位和记者一同参观清水样板房的购房者纷纷表示赞同,并留下联系方式,与销售人员约好4月中旬再开盘时通知他们。 “不实际看看,真的很难想象会赠送这么多面积! ”购房者孟小姐表示。

  在其他楼盘,“赠送面积”的促销成效同样十分明显。潜山路上某“买一层送一层”的在售楼盘,售楼人员表示,目前朝南的户型已全部售完。

  “魔法空间”增加改造成本

  虽然赠送方式各有不同,但“赠送面积”的促销手段,眼下在合肥市众多楼盘都在运用。然而,记者发现,在有些楼盘,得到这些赠送的“魔术空间”之后,改造起来也需要投入不少精力和金钱。

  在潜山路某在售楼盘,销售人员一个劲地劝记者:“虽然现在的价格是每平方米8000多元,但是我们的层高将近6米,验收时不隔,算平层。交房时会隔成上下两层,每层层高都有2.6米。面积一下子增加了1倍,等于是4000元一平方米,现在上哪找这样实惠的房子? ”

  然而,记者仔细了解后得知,交到购房者手中的“复式楼”,上下两层都是“大通间”。购房者得自己去分割卧室、客厅,甚至厨房、卫生间,开发商只负责预留相应部位的进水、出水口等。

  在政务区一家楼盘,售楼小姐表示,赠送一半面积的空中庭院是半封闭式的,没有安装窗户。后期业主如要改造成卧室或书房,需自己装上窗户。“不仔细问问,都不知道有些赠送的面积改造起来还挺花钱。 ”采访中,有购房者表示。

  对于开发商口中属于全部赠送的飘窗面积、半赠送的入户花园面积,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定》,飘窗原本就不算建筑面积,阳台面积只计一半。因此,这些并不算开发商的赠予,而是业主应得的。

  其实,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都是在钻国家政策的空子。如半赠送的“空中庭院”,就是利用“阳台面积计一半”的政策,设计出宽大的“阳台”,方便业主封闭后改造成房间;在房间原有基础上赠送面积,就是利用飘窗不算面积,把这部分面积伪装成飘窗,后期业主拆除即可获得完整的使用空间。而这些后期改造,则全部要由业主来承担,需要比一般的装修投入更多的成本。

  成交之后或许隐患重重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赠送面积”的促销手段,监管部门的声音十分一致:赠送面积是开发商的市场行为,目前并未违反国家和我省的有关规定。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商的住宅设计图纸都经过规划部门的审核。只要开发商的促销活动不违反国家相关的禁止性规定,房产部门一般不予干预。至于“赠送面积”,那是开发商的市场经营行为。 ”对此,合肥市规划局规划处有关人士也表示,规划部门对房地产商“赠送面积”的行为,没有明确的法规约束。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总工程师李慧秋告诉记者,作为购房者,在购买有“赠送面积”的房屋时,要弄清楚赠送的面积是否算建筑面积,如果算,那就是开发商真真正正的“赠送”;如果不算,购房者得到的其实只有使用权。从记者的调查情况来看,这些“赠送面积”都无法在房产证上体现出来。

  如果仅是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通过合理设计户型,从而使购房者获得最大程度的居住舒适度,那么,“赠送面积”的促销手段,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是双赢。然而,事情并非那么简单。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开发商赠送的面积都办不了产权证,如果将来购房者遇上出售、拆迁等情况,只有产权证上的登记面积是合法的,赠送的面积在产权纠纷中得不到法律保障。此外,赠送面积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等,可能会引起纠纷。拿开发商热衷的赠送一半面积的“空中庭院”来说,赠送的那一半面积,由于不计入产权,物业无法征收这部分面积的物业费,这必然带来赠送面积的物业服务欠缺的问题。一旦赠送面积有漏水等问题,业主与物业方面容易产生纠纷。(田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