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戈:房价调控还没结束 观望待变为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李一戈:房价调控还没结束 观望待变为好
2010年05月14日 13: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北京新房均价降8000?”的消息,成了近两天最热的话题,新政之下,效果真就如此明显?媒体调查发现,北京除少数楼盘打折外,基本没有降价的,楼市似乎坚挺依旧。而网站调查也显示,网上投票有五成以上并不认同这一数据,很多人都在感慨房价“被下跌”。“北京新房,直降8000”,到底是“真跌”还是“假摔”?有请《21世纪经济导报》资深房产评论员李一戈先生。

  北京新房均价降8000 数据不具有真实性

  主持人您认为,北京的房价真的降了吗?如果还没降,您估计,开发商还能挺多久?

  李一戈:从两个方面看,从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刚刚统计局公布了四月份的统计数据,每平米同三月相比降了392块钱每平米,从新房来看,基本上没看到实际的成交下降的数据,除了恒大地产在全国范围打五折的话,其他很少看到开发商降价的消息,我觉得这个数据不具有真实性。

  三个月后可能就有挺不住的开发商  

  主持人:政府这次出台的新政,本来是想打击炒房者,让有住房钢性需求的人买得起房,但是,现在的结果似乎有些尴尬:房价还在坚挺,而房屋成交量却直线下滑,您认为,这轮调控政策的初衷能实现吗?如果不能,您觉得,政府还有什么后手政策可用吗?   

  李一戈:从政策出台的背景来看,初衷是为了遏制房价,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首先把上涨控制住,其次我个人分析是要把房价上涨过快得降下一点来,降的具体幅度中央文件没说,一般专家的共识是能够降30%最好,当然从我们民众的心里可以理解,没买房的人是希望越降越多,但是实际从面上来看不可能,每个人都买到房,从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来说,即使现有房价打个对折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

  一部分是降下来能够买得上房,另一部分还是通过保障房解决他的居住问题。至于上一个问题的第二部分,开发商究竟什么时候会降价,他们能挺多久,我个人观察,从他们现阶段来看,大部分的开发商是能够挺一年左右,从去年回笼的资金来看,情况还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从现有的政策来说,调控政策没有全部出台完,所以如果有新的政策出台会缩短坚挺的时间,我估计最多挺半年,甚至三个月以后可能有一部分开发商就不得不降价了。

  除非丈母娘逼你买房子 否则观望

  李一戈:我个人觉得现在观望为主,除非现在有人有一笔钱不得不花掉,要买房要大额的消费,或者是你要结婚,丈母娘逼得你买房子,除非是不能拖的,否则我宁愿拖三个月六个月看看。

  主持人:再观察观察,有人担心说,热点城市调控越来越严了,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会不会把大量的热钱挤到二三线城市去,刺激那里的房价飞涨,您怎么看?

  李一戈:有这样的可能性,因为从我们现在的收入构成来看,确实有一部分人的资金没地方投,如果从这些城市挤压出来以后,现在的股市又不是很景气,必须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和新的区域,有可能投向二三线城市,但是因为大的环境是一样的,大的环境都是楼市都是调控,整个的调控不是说你二三线城市不调控,只不过调控的力度不一样,比如北京限购,上海都没限购,广州、深圳都没限购,但是二三线城市最主要的是银行会控制二三套房的房贷和利率,这个方面基本上都是共通的,要去二三线城市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银行不一定给你放贷,房价不一定像以前涨的那么快,所以它必须谨慎考虑自己的选择,不是像以前说的二三线城市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上涨,因为现在的环境跟一个月前完全不一样,有些投资空间的地区现在也面临着调整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