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者如何做好购房按揭算术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者如何做好购房按揭算术题
2009年05月12日 09:0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新规一条条出炉,贷款利息一变再变,如何贷款买房最省钱?这对于购房者而言,是个最现实不过的问题。

  央行自上个月22日出台的新政明确规定,对于那些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其中并未提及“普通自住房”的面积标准。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央行给出的新政策中,没有对于普通住房做出规定性和可操作性的标准解释,因此,从银行所公布的细则内容来分析,各大银行似乎都不约而同地把90平方米作为了新的判断标准。

  “对于那些初次购房的购房者来说,大多是经济实力一般的年轻群体,其防范风险的能力都较差,因而在选择房贷银行时,应当更多的是考虑贷款银行承诺的稳妥性和所提供增值服务的风险性。”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马冀表示,通常国有大银行承诺的优惠不会很多,但其所受的监管也会更严紧,而相对而言,商业银行推出的各类房贷的优惠组合种类非常繁多,竞争也很激烈,其房贷组合也经常具有金融投资性能,如深圳发展银行推出的“气球贷”,招商银行推出的“随借随还”等房贷套餐。“这些优惠套餐其实潜藏着较大的风险,不适合初次置业者。”他说。

  “房贷方案还应与个人消费习惯相匹配。”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包括房贷在内,个人以及家庭的整体消费中,负债比例不宜超过50%。当然如果享有公积金、住房补贴等福利待遇,或者家庭的总体收入水平较高,这个比例可以适当放宽。”

  具体到个人来说,一般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的首次置业者,月供不宜超过3000元;月收入在8000元即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月供一般控制在4000~5000元之间。

  而究竟是买二手房还是买新房,这也是许多购房者首次置业时所面临的选择。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从房贷的角度来说,新房在首付、利率等方面都享有更多优惠。

  “目前新房执行的是两成首付、7折利率的房贷政策,但是如果还款人买的是二手房,约定俗成的规则是,首付比例和利率会上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一些银行甚至不愿接手二手房的房贷业务,这是因为二手房在房产市场上转手出售,从保值的角度来说,会比新房存在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买新房首先可以省去一笔税费开支。”王女士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房龄在20年以上的二手房,不但放贷审批会更加严格,而且要求还款人多付一成首付。”

  另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如果购买的是第二套房及以上,最好去原贷款银行以外的银行贷款,这样获批上述优惠申请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