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八折利率:开发商自我吹嘘还是银行违规放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八折利率:开发商自我吹嘘还是银行违规放贷
2009年06月12日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对京东商业用地改建商品房楼盘的走访过程中,金隅集团开发的金隅·可乐+(以下简称金隅可乐)项目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这种印象不是因为金隅可乐极具诱惑的报价,也不是因为金隅可乐优秀的户型设计,而是金隅可乐独特的贷款模式。

  “首付三成!贷款利率八折!贷款期限20年!”这是金隅可乐的销售给出的数据。而个人商用房的贷款额度,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规定,最多为房屋价值或者评估价值的50%,贷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期限最长为十年。

  金隅可乐销售信息明显与监管部门的规定不符,难道金隅可乐的销售人员在诱骗消费者?还是相关银行的确在“违规”放贷?

  致命诱惑

  金隅可乐是金隅集团开发的商业楼盘,座落在地铁八通线双桥站南500米。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可以查到金隅可乐的销售用途是“办公用房”,自今年5月份开盘以来,网上签约已经达到近260套,销售可谓火爆。

  “诱惑,还是诱惑”是购房者对金隅可乐楼盘发出的感慨。

  的确,定位于纯粹青年时尚社区的金隅可乐,目标是首次购房的年轻人,较低的首付比例,打折的利率优惠以及延长的贷款期限大大缓解了每个月的还款压力,对于口袋不是那么饱满的年轻人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诱惑。尤其是相比附近的商业楼盘改建商品房的贷款条件——五成首付,贷款利率上浮10%,最长十年— 极具吸引力。

  不过,要享受到金隅可乐如此丰厚的贷款优惠,条件限制重重,金隅可乐的销售介绍到:必须是首次购房;贷款人的信用记录必须保持良好,无影响信用记录行为;必须在金隅可乐的合作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贷款。

  谁在撒谎?

  个人商用房的贷款额度,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规定,最多为房屋价值或者评估价值的50%,贷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期限最长为十年。

  从建设银行网站了解到,建设银行对于个人商用房的贷款政策与银监会的规定相符合,并且,建设银行的网站上也没有提供一种首付三成,贷款利率八折,最长期限为20年的贷款组合。

  本报记者电话咨询了建设银行电话银行的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并不清楚银行有这样一种贷款模式的存在,并且表示建设银行关于商用房的贷款是坚决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实施的。

  那么,究竟是谁在撒谎?是金隅可乐还是建设银行?

  糖果后面的陷阱

  记者抱着这样的疑问采访了业内人士杨先生。杨先生首先表示,对于金隅可乐这种商业用房,三成首付这种支付模式一定是违规的。至于金隅可乐为什么可以提供优惠的贷款条件,基本有两种可能:一是开发商钻土地性质的漏洞,将金隅可乐的土地性质定位在“综合”,这样可以变相回避办公用房的实质,从而降低贷款的要求;另一种原因是开发商与银行关系交好,银行为维持与开发商的关系,愿意私下降低贷款标准。

  杨先生还提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比如做高房产总价,这样就变相的提高了房产的贷款比例,但这样并不能对贷款利息打折处理。在与金隅可乐销售交谈中,销售也流露出了金隅集团与建行合作关系甚多,这次的贷款优惠也是得到了建行的鼎力支持,首批购房者的贷款已经开始发放。

  如果诚如金隅可乐销售人员所述,建设银行的这种放贷行为,的确是“违反”了国家关于银行对商业楼盘放贷风险控制的要求。虽然,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目前出于经济增长的目的,对这种“变种的贷款”睁一眼闭一眼,但是,购房者会面临多种麻烦,情况严重的话,也许会有拿不到房产证的风险。

  金隅可乐与相关银行相互配合提供优惠贷款的行为,往小了说,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往大来说,触及了国家的政策要求。而对于房产有直接关系的业主来说,也许吃到了暂时的馅饼,却掉进了长期的陷阱。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