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市二套房贷收紧 遏制楼市过旺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城市二套房贷收紧 遏制楼市过旺需求
2009年07月08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二环内某大型楼盘一期的业主7日向记者透露,日前收到银行通知,其办理的二套房贷首付需要在原先20%的基础上追加20%,且优惠利率也将取消。显然,对于二套房贷收紧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记者电话致电各家商业银行北京地区的客服,发现工行、建行、中行的二套房贷比例规定为40%,三家银行的利率都执行同期同档利率的1.1倍,二套房贷款不再拥有任何优惠利率。近日,北京、大连和杭州等地的银监局分别重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并且不能享受贷款利率优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收紧二套房贷,是严控投机和炒作的有效方式。二套房信贷中,改善型的真实购买需求是合理的;但是,房价飙升、通货膨胀预期加强等因素,加剧了投机行为和房市泡沫的形成,银行信贷风险也随之加剧。收紧二套房贷,有利于房市的平稳发展,进而减少银行的信贷风险。

  2008年下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通知,自2008年10月27日起,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最低首付款比例,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对非自住房、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金融机构则要适当予以提高。

  事实上,自去年促进楼市的诸多新政颁布以来,一些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对二套住房贷款的优惠程度几乎等同于第一套住房。

  郭田勇表示,银行在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时有所松动,很大程度是由于银行的业绩压力所致。很多银行对二套房贷款,都按优惠利率执行,国家的规定是“名存实亡”。银行将房地产视为优质资产,只要认为贷款人能还上钱,就会愿意承担风险以求获利。但房价开始火热之后,投机和炒作增多,系统性风险增大。一旦房价回落,银行就需要背负风险。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收紧二套房贷是个别银行的现象,可能仅属于操作层面规避风险的举措,而如果监管部门也统一作出要求,说明已经上升到政策性层面。

  郭田勇表示,房市“小阳春”,应该是在均衡、合理的房价基础上提升房市交易量。但现在看来,房价上涨速度偏快,百姓的实际购买力还达不到如此高的水平。投资和炒作不具有可持续性,下半年,商业银行对房贷扩张将持谨慎态度,并将适度控制信贷增量。

  郭世坤认为,该政策对房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首付比例从低到高的浮动最多是20%-40%,对于购房投资的人来说,区别不会很明显。不过,他同时强调,这类政策的影响程度和市场的热度也有关联,如果在市场热度较高时,这些举措的影响则相对压缩在比较小的范围内,如果市场热度本身不高,这类举措影响就相对大。

  此外,郭田勇认为,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严格执行后,银行可能面临客户和市场的流失。贷款量应该会下降,短期业绩可能受到影响。但从长期看,更大程度上是控制银行风险的举措。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