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楼市悄悄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数银行收紧二套房贷 楼市悄悄降温
2009年07月16日 14: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二套房贷管理。截至本周一,银监会的通知已下发了两周时间。各家银行的执行情况究竟如何?是否真的开始严格控制二套房贷?一路高歌的杭州楼市会否进入调整期?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数银行:首付4成,利率1.1倍

  早在6月下旬,记者得知二套房将收紧的风声后咨询过很多银行。和当时的含含糊糊相比,不过两周时间,大多数银行本周在回答第二套房贷政策时,口径高度一致:不管第一套房贷有没有还清,只要征信系统中有记录,都视作第二套,肯定是首付4成,利率1.1倍。

  中国工商银行某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是第二套房,利率就得上浮10%,首付至少4成。

  中国农业银行某支行与中国工商银行一样,同样明确表示:无论第一套房贷还没还清,第二套都必须执行上浮10%的利率,以及首付4成的规定。

  连外资银行也在执行这一政策。东亚银行杭州分行表示,除非第一套房的面积低于杭州市人均居住面积,否则无论第一套是否还清贷款,只要名下有过贷款,就得按利率1.1倍、首付4成的标准来贷,而且房产要按家庭计算。

  银行的门似乎把得有点紧。

  有银行打擦边球:优质客户,或140㎡以下仍可打7折

  但记者也发现,虽说“首付4成、1.1倍利率”是统一口径,但一些银行也有打擦边球的方法:或者是优质客户,或者140㎡以下,或者合作较多的楼盘给予更多的优惠。因此,即使在现在,购房者在一些银行还是可以享受到原先的优惠利率。

  比如中国建设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清第一套房贷,并且不属于改善户型即140㎡以下,还是可以申请7折利率的,首付要看个人信贷情况,一般情况下可以首付3成。

  中国银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第一套还清,并且面积在140㎡以下的,基本可以享受利率7折、首付3成的房贷,但要申请他们的房贷,必须是购买与中国银行有合作关系的指定楼盘或中介公司才可以贷款。同时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政策随时会变动,接下来不一定会有这种优惠。

  哪怕是在执行首付40%,利率1.1倍的工行也留有余地。据滨江某楼盘销售经理介绍,只要是公务员、教师或事业单位的优质客户,在工行还是可以执行首付两成,利率0.71倍的优惠利率,相比原先的0.7倍只是象征性地提高了一点。

  七月前两周,成交量同比上月下降20%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银行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的同时,自7月起,杭州楼市成交量也开始出现下降现象。

  7月成交量一改以往逐月攀升的势头,出现了下降现象。7月份刚刚过去的前两周,杭州主城区共成交商品房2796套,二手房成交1789套,共计4585套。而6月前两周,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共成交3793套,二手房成交1905套,共计5698套。相比6月同期,7月成交量总体下降1113套,下降约20%。

  究竟是正常的淡季来临?还是二套房贷政策发挥作用使楼市降温?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的作用目前尚未完全显现,成交量之所以下降很大原因还在于房价已处于一个高位,开发商推盘速度放缓。

  但从二手楼市情况看,据来自中原地产各大门店的消息,上周因为利率调整引发的签单纠纷占了两三成的量。客户大多要求更换银行以享受原先的7折利率,否则就延迟签约时间。

  改善型、投资型客户受影响较大

  虽说作用没有完全显现,但业内目前较为一致的意见是,如果银行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改善型和投资型两类客户受影响较大。

  这两类客户一般都是二套房贷者,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套贷款100万元的二套房为例,贷款20年。如果按基准利率7折计算,每月还款6143.38元,一年73720.56元;而如果严格按照二套房贷政策,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话,购房者每月应还7475.76元,比7折利率一年要多支付利息约1.6万元,20年则要多付近32万元。

  和家园营销副总韩海霞认为,首付增加对购房者造成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关键是第二套的利率。利率如果上浮10%,和原先的7折相比,相当于上浮了40%,每个月的还款要增加很多。要看二套房贷政策的后续影响,关键看银行后期的执行力度。

  野风房产营销副总监朱雪飞则认为,改善型客户的支付能力相对投资型客户要强。受二套房贷政策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面向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投资型客户,他们的资金敏感度最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