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炒房团和捂盘炒新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炒房团和捂盘炒新受关注
2009年07月20日 11: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紧二套房贷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昨天,记者从上海银监局获悉,该局已要求上海各银行加强信贷管理,切实防范按揭贷款风险,促进按揭贷款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各银行要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上海银监局特别强调,各银行要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有效防范“假按揭”、“假首付”和“假房价”现象的发生,在坚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需求的同时,要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2009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上海房地产贷款增势强劲,信贷质量控制良好,运行特点表现为量增质优。但房地产贷款同比明显多增的现象已经引起监管层忧虑。截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6533.6亿元,同比多增368亿元。其中,二季度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增加,仅6月份就增加了252.9亿元。房地产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87.7亿元,增长了9.9%,增幅同比上升近6个百分点。

  外地“炒房团”和“捂盘炒新”也是监管层关注的目标之一。官方数据显示,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在结构上有两个明显变化:一是外地人士住房贷款由一季度减少5.1亿元变为二季度增加92.1亿元。外地人士住房贷款增量占比已由1-4月的19%升至1-6月33%。虽然上半年外籍人士住房贷款净减少,但6月份净增加了3.4亿元。二是尽管上半年存量住房贷款增量是新建住房的1.6倍,但新建住房贷款6月份增量开始超过存量住房。

  记者从上海房产中介处也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银行对二成首付的房贷业务办理已基本停止,银行还将就“首次购房”的认定标准由过去宽松的以“个人”认定,重新收紧为以“家庭”来认定。这意味着,家庭中只要有人之前有过贷款购房经历,便不是“首购”,无法享受“七折利率、二成首付”。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年9、10月银行都会采取收紧房贷的政策,而今年收紧的苗头提前3个月显现,随着引荐贷款业务“返点”的取消,争夺贷款将成为下半年中介行业的主题词。

  有分析认为,收紧二套房制度将显著遏制投资冲动。以10年期100万元贷款为例,如按基准利率七折即4.158%和基准利率上浮10%即6.534%之差计算,购房者每月需加付利息约3340元,10年总共多付利息约40万元。由此,二套房贷收紧将对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产生直接影响,成交量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但影响程度有多大,还要看二套房贷的执行力度和下半年货币政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