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二套房贷"明紧实松" 买家观望楼市成交仍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穗二套房贷"明紧实松" 买家观望楼市成交仍下滑
2009年07月21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 利率仍可低至七折

  昨日,记者采访包括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在穗网点,发现在监管部门的一再强调下,多家银行对二套房贷的力度依然“明紧实松”。

  记者于上周采访广州主要银行个贷部门了解到,各银行已收到银监会关于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通知。某大国有银行广州越秀区网点个贷部客户经理昨日明确表示,第二套或以上房贷必须按照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规定执行。

  但记者昨天扮成欲办二套房贷客户进行咨询时,两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却告诉记者:“现在审得比过去严了,与其浪费时间咨询不如赶快申请,错过这趟尾班车你可别后悔。”

  记者通过暗访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对于二套房的定义不一。有的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却说:“只要还清了之前一套的贷款,我们就可以给你第一套购房的优惠。”为了吸引客户,银行网点也利用目前尚没有标准的“改善型住房”做文章,利率仍可低至七折。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表示,二套房贷“明紧实松”反映银行普遍不愿拱手让出房贷市场份额、伺机而动的心态。

  楼市 投资型买家观望

  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言论的刺激下,昨日房地产板块逆市下跌0.21%,而比股民反应更迅速的还有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性买家。

  记者了解到,第二季度特别是6月,广州豪宅市场出现“抢购”之风,特别是香港买家蜂拥而至,市场比例至少为30%~40%,令豪宅价格与2007年相比甚至出现5%~10%的升幅。(注:行内一般将单价2万元/m2以上、总价300万元以上归入豪宅范围。)

  据仲量联第二季度报告,广州豪宅市场成交量达2000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成交量反弹幅度达到82%左右;市场均价环比上升5.4%左右。

  不过,近日各地陆续出现二套房贷收紧的风向,令市场成交突然放缓。豪宅市场专家潘婉霞表示,本来预计在政策正式实施前,可能出现抢购现象,但事实上多数豪宅投资者更看重预期,因此目前多持观望态度。

  据潘婉霞透露,目前豪宅市场成交量有10%左右的下跌,而此前各月上升幅度达5%~10%,相等于本月出现近20%的跌幅。

  这种变化同样体现在普通住宅市场上。据了解,七月初与六月前两周相比,各城市成交量基本持平,个别城市成交量大幅下降,最明显的是广州及杭州,无疑与近日的政策大有关系。

  虽然潘婉霞认为中小户型未必受政策影响,不过,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几乎整个市场的购房热情均遇冷,再加上对高楼价的不满,不少买家购房意愿变弱。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北京住宅存量自二季度以来,环比首次出现增加。

  房地产股昨日独跌

  昨日,沪深两市齐创新高,但作为上半年领涨大盘主力军的地产股却下跌0.21%,成为两市唯一下跌板块。业内分析师认为,单日的下跌并不代表拐点出现。广州证券研究员郭伟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通胀预期下,房地产投资需求旺盛,同时,改善性需求也比较大,因此,即使银监会发出上述声音,也不会改变行业趋势。“只要销售数据好,股票也肯定会涨的。”(记者孔华、张忠安、林琳 实习生梁静)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